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0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自家製的心靈雞湯

Lilian Lau

「英國心泉」每月與家長有定期的網上活動,讓家長分享移英的苦與樂。之前的主題是圍繞移民後如何尋找自己的新角色及找到新生活的樂點。

談起新生活,家長最痛的往往是小朋友的適應問題,生活上的適應有多難、生活上種種問題有多煩,也不及孩子的情緒問題迎來最揪心的痛。那種痛讓自己全神貫注着孩子的一切,情緒也跟着孩子起起落落,難以放鬆自己。其實在情緒低谷的孩子,也會感應到父母的痛楚,會因為父母圍着自己團團轉而感內疚。要陪孩子跨越情緒「紅海」,爸爸媽媽要接納孩子情緒會有高有低,會有反反覆覆,同樣接納自己也會有起起伏伏。要帶領家人走出「紅海」,先要善待自己,給自己適時的「Me Time」,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更要多欣賞自己移英後種種的嘗試及努力。

當談起值得欣賞的突破,出席的家長都踴躍分享各自的小成就如:

有家長拿着20年雪藏的駕照,短短一個月變成專線小巴司機……

有家長拿着油漆掃,既為粉飾家居,又為自己進行另類「藝術治療」……

有家長分享成為慳家達人的心得——剪髮、縫製窗簾,全部皆可上YouTube自學,家長還說最重要是算下可節省多少錢,頓覺心情舒暢……

也有家長全靠常問「May I have the keywords?」不但能與同事合作無間,更在英語的教會,以keywords聆聽上帝的話語……

英國的生活不會一帆風順,現實是淚中有笑,笑中有淚。要有力量跨過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家長就要為自己製作獨家的心靈雞湯——

首先,從欣賞自己開始。移居英國的你,雖然經歷了一段段的低潮,但也趁機苦練了各種生存秘笈,就正如那些和我們分享的家長所說,當一次又一次感受技能解鎖的喜悅,就不斷發掘埋藏內心的各種神奇力量。

此外,與家人好好慶祝在英國每一個階段的勝利時刻——成功找到學校、第一次領到工資、慶祝移英100日、找到新居……適時為你自己、為你所愛的家人打打氣。可以在家預備一頓豐富的晚餐、外出用膳、週末小旅行……什麼都好,最重要是你和家人都喜歡的活動。

同時,維繫從香港來的好友,開拓新的朋友圈子。不要讓自己「落單」,你身邊有熟悉你過去與喜惡的舊友,有和你經歷同樣挑戰的新相識,有帶你認識新生活的「盲公竹」,你可不用孤身作戰,安全感倍增。

你一定還有很多很多的好提議,請好好細想如何泡製你獨家的心靈雞湯,適時滋潤你及你家人的身心靈。

英國心泉: https://hongkongwell.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