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9月, 生命的旋律

上帝跟關心妍的一個約

夏蓮娜

有人說《關心妍約20週年演唱會》像一個福音佈道會,因為關心妍(Jade Kwan)在分享中會不經意地把「耶穌」滲入,讓樂迷感受到她20年來走過的恩典之路,不少人十分感動,而且對基督信仰有了新的認識。Jade坦言能夠在商業演出裡面,注入那麼多福音元素,實是難得,這也是她這個演唱會的主要目的。Jade更多謝上帝給她的這份禮物,所以也要把它呈獻給天父,榮耀祂的名。

演唱會結束後,終於可以跟Jade好好聊聊天。她劈頭就說:「這個演唱會是一個神蹟。在農曆新年期間知道紅館有這個檔期很是開心,已經等了一年,如今應該可以演出了!沒想到一星期之後,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即時擔心不能成事。雖說距離6月開騷還有幾個月的時間,但由於有很多未明的因素,恐怕突然又會宣佈因疫情要關閉表演場地……」Jade和丈夫楊長智覺得上帝賜下這個檔期並非偶然,所以同心地祈禱交託。Jade直言:「雖說演唱會是慶祝我入行20週年,但必須清楚我們的動機是什麼?丈夫對我說:『上帝很疼愛你,為你排除萬難找出一個演期,這是上帝跟你的一個約定……不如你的演唱會就叫做『約』吧!表面看來是我『約』我的歌迷,但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是上帝『約』定我。」自從有了這個領受之後,Jade感到平安很多。她認為如果是上帝要成就這件事,祂必會帶領,於是她開始在自己做到的範圍內,為演唱會做各方面的準備。

「自2月起,所有健身房都關閉。我只可在家附近跑步,由每天跑6公里開始,然後每個月加1公里,到5月時便每日跑9公里。跑步回家後練歌和彈琴各兩小時,吹薩克斯管(Saxophone)一小時,整整四個月都是這樣努力不懈地練習。因我深知此事不單是為我自己而做,這也是上帝給我的禮物,一定要全力以赴,將最好的呈獻給上帝,也送給我的歌迷。」為了不染疫,Jade由1月底到6月演唱會之前都自我隔離,完全沒有外出應酬吃飯,以免令演唱會出現變數。

期間,Jade還為演唱會寫了一首主題曲《約》。她指出「約」就是一個約定、一個堅持和一個盼望。眼見今日的社會因疫情關係,很多人失業、情緒不安,望他們可以在上帝裡找到一個約、盼望和依靠,不要這樣沉下去。

到了4月中,Jade得知演唱會只可讓五成觀眾入座,直到門票差不多售罄之時,入座政策才放寬至八成,可惜為時已晚;然而Jade還是感恩地說:「每晚可容納6,000觀眾,票價分880元和580元兩種,兩場紅館票房就要達至500多萬……其實所有事情都非常困難,無論是售票或宣傳都只得一個月的時間,但我抓住上帝的應許:『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既然演唱會的目的是榮耀上帝,所以祂會保守一切。結果不但找到贊助商,甚至根本無可能『搶』到的紅隧入口廣告牌,上帝都為我留着,而且還可以用超低的『疫情價』購得;更完全不是巧合的是,一個由我代言的美容商戶,竟在同一時段也在紅隧入口取得廣告位,換言之,一時間紅隧左右兩邊都看見關心妍,上帝讓我知道我的宣傳是足夠的。」

在演唱會前一個月,丈夫告訴Jade,她開騷的日子6月4、5日(連同6日),這三天就是聖靈降臨節(五旬節)。演出當天有弟兄姊妹在紅館上下遊走,為她祈求聖靈降臨,希望到場的人,都能感受到上帝的同在。Jade衷心感謝每一位為她擺上的禱告的牧者、弟兄姊妹,特別是與她同行多年的Gary(永恆音樂事工劉港源)、Eternity三位和音朋友,當然還有丈夫。她坦承:「雖然我自己很努力去預備,但是出來的效果完全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有聖靈同在,觀眾看到不一樣的關心妍。不少人看完演唱會都覺得好溫暖,很感動,甚至落淚。感謝上帝將這個禮物送給我,而我也將它榮耀上帝。」

跟鄭秀文在台上合唱《上帝早已預備》時,相信Jade的感受最深,因為這正是她的真實經歷。「開這個演唱會,本來是又大又難的事,甚至無人相信可以實體舉行,但當我聽上帝的話,順服祂的帶領,祂就為我預備一切。回頭看,我就只有驚訝歡呼!最感恩的是,在上帝的保守下,沒有一個到場的人染疫。」

Jade也十分多謝紅館舞台的前輩陳華國先生,為她縫製的晚裝非常別緻、閃耀奪目,讓Jade顯得更加美麗動人;另外,她的形象顧問亦專程在外國運來兩套靚衫,其中之一是Jade唱《愛是不保留》時穿着的那條繡滿美麗花朵的伊甸園裙子。六歲的女兒心心表演翻筋斗一幕,成了演唱會的亮點。「事前我和丈夫跟心心一起祈禱了一個月,我跟她說如果做不來不要緊,告訴媽咪就可以了;我又說這不是為媽咪而做,是為Jesus而做的。非常愛Jesus的心心,覺得有Jesus與她同在就做得到。感謝上帝,出來的效果比我想像更好。」

Jade特別感恩至今還可以唱歌、出碟、做演唱會,仍可用歌聲祝福其他人。她重申:「我今天做音樂的目的已經不一樣了!感恩,漸趨成熟的我,也明白上帝的旨意更多,而且知道我的身分和歌聲都是上帝所賜,所以祂讓我唱,我就繼續唱。」Jade下一個計劃是希望可以作世界巡迴演出,暫定11月到美加開演唱會,十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