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9月, 健康寶鑑

(祝君康寧) 水痘

資料提供/愛德華(英國註冊藥劑師) 
資料整理/維奇

隨着小朋友開始校園生活,生病機會也大大增加,其中水痘(Chicken Pox)在學童之間尤其常見。水痘源於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一般會出現紅疹,紅疹中心會有與俗稱「酒米」脂肪粒相似的白色或紅色小點。隨後疹點會破裂,流出水狀液體,最後結痂(或結焦)。當結塊自然脫落後就會復原,患期一般為10天左右。若在結塊自然脫落之前自行撕掉,日後可能會留有疤痕。

若患上水痘,一般可自行購藥治理,部分藥物甚至可在超巿找到。以下幾點值得注意的事項:

  1. 水痘主要是經空氣傳播,也有機會是經接觸傳播。
  2. 在斑點出現前,病毒已潛伏體內七天左右。在斑點結塊和水狀液體止住前,患者仍然有傳染力。
  3. 由於水痘引致皮膚痕癢,抓癢時會增加傳染和傷口受細菌感染的機會,所以患者必須儘量忍耐,可塗抹Calamine Lotion (GSL)或Cream(露或軟膏)或Virasoothe Gel或服用Chlorpheniramine (P)來幫助止癢,嚴重痕癢者可在溫水浴中加入一小勺蘇打粉(Bicarbonate Soda)來增強舒緩作用。但這些都是治標,目的在於減低不適以幫助熬過10天患期。其他藥品選項可參考NHS網頁的建議或向藥房查詢。
  4. 水痘患者很少會發燒,若需要退燒,可服用止痛退燒藥如Paracetamol,但切記不可服用 Ibuprofen,以免增加併發症風險。
  5. 水痘患者年紀越大,受病毒影響的範圍會越大和越嚴重。曾有患者喉嚨、食道甚至眼睛受影響而住院近兩週。
  6. 絕大多數人一生只患一次水痘,不會再次感染。
  7. 與水痘相關用字:疹斑(Rash)、癢(Itchy)、流出水/液體(Watery)、結痂/焦(Scab)、舒緩(Soothe) 

膿皰瘡 (Impetigo) 也是一種在孩童中常見的皮膚病,源自細菌感染。皮膚病的種類有很多,在一般情況下,患者可以先親身或帶同照片向藥房的藥劑師查詢意見,可能不必看門診。

(以上資料只供讀者作基本參考。因患者的身體狀況及個別症狀有所不同,詳情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