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夏日親子遊備忘

高司祺

夏天到了,一家出遊總是開心的事情。但帶小孩子出去玩,有時確實讓家長感到頭痛,特別是需要乘坐飛機或者火車旅行,小孩子被困在一個局限的空間,耐性有限,有時會打擾到其他的乘客。

其實家長還是有方法可以解決,只要花一點心思和創意。

很多小孩子並沒有一個他們乘坐的是公共交通的一種意識。當他們一下子被控制在一個小小空間的時候,會覺得不耐煩,坐不住。

如果你的孩子還小,那麼在飛行之前就要做一些功課或者準備。首先你要製造一種興奮的氣氛,讓他們對這個旅程有一種期待。同時你也要告訴他有一些規矩要遵守,而且還要讓他們知道飛機裡面的空間比較狹小。父母設定一些獎罰分明的規矩,比如不能大聲說話,不能用腳踢前面的座位,不能夠隨意走動等等。另外也告訴他們,飛機在降落的時候可能耳朵有點痛。如果他在旅程當中能夠守規矩,就會有點獎勵。這一切都是讓小孩子有一個心理準備。

如果可以,父母要坐在靠近其他乘客的那一邊,儘量不讓小孩打擾到其他人。每當小孩子大聲發問或說話,父母應該壓低聲音來回答他們。

有的父母喜歡用糖果、電子產品之類給小孩子,但是太多的糖果對小孩子的牙齒健康不好,過度專注和使用電子產品也會影響視力。這時可以製造一些驚喜,比如帶備一些新的書本、漫畫、玩具、積木拼圖之類的,這樣就可以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專注在新玩意上面。

相比飛行,乘坐巴士或者火車就比較容易應付,空間不但相對地寬敞,說話也不容易打擾到其他乘客。但是規矩還是相同,也要小孩子儘量降低聲量,不要騷擾到其他的乘客。很多時候火車上座位之間有小桌子,父母可以跟小孩子玩一些遊戲、給他們閱讀、講故事。

小孩子學習好的行為或者要形成一個好的習慣,總需要一些時間,父母需要有耐心。當他們在公共交通上形成好習慣,父母的工作就變得輕鬆多了。如果小孩子從小就被教育在公眾場合要做得善解人意(Considerate and Thoughtful),那麼他們長大之後在大學、在工作方面會是一個受歡迎的人。培養有禮貌、有教養的孩子,並不是禮儀導師的責任,而是父母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