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孩子長大了

李少萍

暑假了!身邊一班朋友中,都有孩子從大學放假回來。

孩子整年在外,多是吃不太健康的快餐,或隨便煮些麵食或餅乾。相信很多大學生都認同這是他們的常餐。所以作為父母的都心疼孩子沒有正常健康的飲食。

孩子放假回來了,當然趁機會弄一些他們愛吃的食物,尤其是做餐館或外賣店的父母,更是什麼材料都有,只要煮孩子喜歡的,花再多時間也不是問題,父母煮得開心,孩子吃得滋味。

孩子上大學之後,父母都擔心孩子在外是否照顧好自己,認識的朋友會否有壞習慣,影響他們也染上惡習。

但當他們從大學回來,我們會察覺到,孩子似乎突然長大了,回到家會熱切地要煮些特別的食物給父母品嚐,比如意大利肉醬麵、煎牛扒、番茄什錦湯等等,他們想用在大學期間學懂的廚藝,在爸媽面前顯露身手,想賺得爸媽的欣賞和稱讚。

同時他們也漸漸開始反轉角色,會有點囉嗦地問:「爸媽為什麼這麼晚才回到家,餐館很忙嗎?還是有什麼特別事情做?」

「下雨天你們開車去餐館要小心一點。」

「你不舒服,留在家休息一下吧!我到店鋪幫你做。」

種種的表現,顯示出孩子漸漸成熟,越來越獨立,而我們也是同樣漸長(是年長),漸多東西搞不懂的(科技產品對我們來說太複雜了),越來越依賴孩子;(手機電腦出問題時馬上要請教他們)……似乎是一個循環交替。

以前我們擔心孩子,現在他們擔心我們,以前他們問我們這個怎樣做、那個如何搞,現在我們問他們科技上的難題;以前孩子不能沒有我們,現在我們的手機電腦出問題,不能不找他們幫忙解決。原來不知不覺間孩子已經長大了。

《聖經》教導做兒女的要孝敬父母、做父母的要愛孩子,而不是時刻板起嚴父臉孔,自持最高威嚴。

《以弗所書》六章1、4節:「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寶貴的教導,讓我們曉得正確地教育孩子,也感謝上帝的眷顧,讓我們的孩子能有好的品格、正確的人生觀。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