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感動

比斯

英國有個非常受歡迎的電視節目Strictly Come Dancing(中譯:舞動奇蹟),每年都為市民大眾提供不少高質素的娛樂和茶餘飯後的話題。主辦單位會挑選一些不大會跳舞的明星嘉賓,給他/她們安排一個專業舞者作搭擋。以兩至三個月為期,每星期挑戰一種(甚至多種)舞蹈,並在現場直播的電視節目中,表演給專業舞蹈評判以及家庭觀眾,以爭取晉級。而到了總決賽,更是全部由家庭觀眾投票,選出年度冠軍。得勝者不單是專業認可,更是備受觀眾愛戴,絕對稱得上實至名歸。

那些明星由不怎麼會跳,到後來舉手投足都滿有專業的影子。觀眾看的,不單純是一場歌精舞勁的表演,更是從零開始的進步過程,而這亦是其中一個感動人心的地方。看到明星們天天花費七八個小時,不斷地修正學習,反反覆覆為一個小小的動作不斷精益求精。那份堅持和能耐,令人深深敬佩。

去年的冠軍,是一個失聰的演員。她從出生開始便聽不到任何聲音,她的學習生涯自然比一般人困難而且挑戰重重。靠着助聽器的幫助,她跳舞時可以稍稍聽到一點點音樂,不過歌者唱了什麼,她就沒辦法聽得清了。於是,她就憑着一點點微弱的音樂來數着拍子,以身體感受着聲音在空氣中的震動,並配合着專業舞者搭擋的節奏動作,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一個冠軍就如此誕生。

同理心不是人人都有。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設身處地去理解別人的經歷。作為一個聽覺健全的我,跳起舞來,手腳和拍子總是對不上。我無法想像如何在沒有音樂的情況下跳舞。而她和那專業舞者卻做到了。在他們的表演中有一支舞,中段音樂全然靜止,剩下的只有他和她在舞池中央,跳着、舞着。輕柔如絲的裙擺隨着她在旋轉、在飄揚。那音樂停頓的10多秒鐘,我連呼吸也忘記了。屏氣凝神的同時,我全身的毛孔和電視裡的她,一起感受着空氣中還在懸浮的音樂震動。然後音樂再次響起,他倆的舞步、動作,完美無瑕地重新融和於音樂之中。我也重新找回被我遺失在感動裡的呼吸。

將心比心,說來容易,但我們沒有經歷過的遭遇,的確很難去確切了解別人的情緒或感受。也許我們生命中那些免不了要遇上的困難,為的就是幫助我們建立同理心。我們可能會感到不舒服、不習慣、甚至難過不安,但再難再苦,請緊記,你在試着理解這些苦的同時,世上也有別人去嘗試理解你的苦。你不是孤單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