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後知後覺

桂連

2月中旬檢查食物盒時,聞到一陣過期食品的味道,原來是來自一包白芝麻。嚴格來說它的食用安全期到3月底才過期。取出來後,味道似乎沒有密封時濃,可能還可以用吧?但當我剪開包裝的膠袋時,那種味道令人感到不快,用手搓一搓,油得很,不夠乾,肯定開始變壞了,便狠下心丟進垃圾桶。

原來壞掉的芝麻和花生一樣有黃曲霉菌,是很毒的,會破壞人的內臟,也會引發癌症。有些網站說,若芝麻沒有發霉、只是少少變味,可以用碱洗過、炒熟仍可以吃,但我不想心存僥倖,丟掉便會心安理得。

現實中我們中了毒,不會像武俠小說中寫的那樣,服一粒解藥就在幾分鐘内完全痊癒。它的毒性可能會令你失去健康。
那些花生醬、芝麻醬之類變了味或發現有什麼不對勁,我想也應該要放棄了,不然可能得不償失。

有些人,包括我在內,看見水果有一個爛點,切除爛的部分,就將剩下自己認為好的部分吃下去。但現在我知道,原來那水果一有點爛,它的毒素可能已經充滿了整個水果,不能吃了。

如果一包水果有六至八個,你今天吃了爛的,留下好的,明天好的也開始爛了,你又吃爛的,倒不如丟掉爛的,吃好的那些吧!

我們需要改變心態,那不是浪費,是要保護好我們的身體,不要將細菌吃下去。

有一天,我發現有一間小店賣發青的馬鈴薯價錢很平宜,99便士可以買三公斤,沒有發很多芽,可能可以食用吧?

其實青色的馬鈴薯或出芽和未成熟的青番茄一樣,含有龍葵素的毒,吃了會有咽喉痕和灼燒感、胃腸炎、舌頭發麻,中毒深的會很嚴重。還是不要貪小便宜了。

《聖經》說:基督徒的身子是聖靈的殿。我們切記要保護好身體健康,就可以更好地為上帝廣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