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桂連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一個大學問,我在這方便是非常的弱,不知道怎樣和陌生人打開話匣子。但有時發現明明是新相識,卻感覺似是舊知己。

1980年的一個喜宴,坐在一個比我稍微年長微胖的女士旁,她衣着很樸素,留着直髮,我對她很有好感。

我們自我介紹之後,就滔滔不絕談得很好,大有相逢恨晚之感。因為她和我的遭遇差不多——工作崗位相同,遇到的語言困難、文化差異,所以越談越起勁,說得很投契,很開心,一下子她就似乎成了我的舊相識。

1999年,我去了一間照顧有學習障礙者的院舍做工。因為我是新入職,和那裡的員工和被照顧者都在磨合的階段。

那裡的工作非常緊湊,早餐後要清理飯廳抹地,但有一個學習障礙者卻在欺負新人的我,說什麼也不肯離開。我抹不了地。因為我的溝通技巧不好,和她硬碰,一直僵持着。另一員工見到,走到她面前,好言相勸,只是誇了她幾句,她就乖乖地離開了。這次的經歷,給了我一個好好的溝通示範。

我丈夫是退智症患者,和他溝通真的要最大的耐性,而最麻煩的事是有醫院或醫生預約,要趕緊出門時,先替他換好衣服和鞋襪,然後自己去換,完了就可以出門了。但這時打量他一下,外套被他脫了,乘車卡又被拿走了,也不知放到哪裡去了,心急如焚的我,什麼不好的說話、不經大腦的說話,一古腦兒地衝口而出。事後自己後悔,也傷害了他的自信心、自尊心。雖然道歉,但說出的話,始終留在他的腦中。

《聖經.箴言書》廿五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好得無比。我們說話要先思考才說出口。《以弗所書》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牧師也教導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一句合適的說話令人時常得益溫暖,不好的說話,令人夏天也感到寒冷,似利刀一樣地傷害人。

求上帝讓我有智慧,讓我有機會學習說話的技巧,常常說出能鼓勵人、造就人的話。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