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BNO簽證移民帶來的衝擊與祝福

爾雅

根據內政部於1月31日公佈有關香港人使用BNO簽證移民英國的調查數據(參附圖)[1, 2],到目前為止已有接近十萬香港人移民英國,這股風潮仍未停息。綜合這短期數據的結果,我們會發現自去年7月至今移民來英的香港人,以已婚和高學歷人士佔多數,當中絕大部分曾從事專業工作,故此實在不能輕視他們未來對英國社會帶來的貢獻和影響。

調查數據也顯示,移民以年輕家庭為主,攜同的子女年齡以4至15歲為多。這似乎為已老化的廣東話華人社群帶來新氣象,注入新動力。

據觀察:不少移民已購置物業,更有餘款進行更多的物業投資,這也跟過去數代的移民有着十分明顯的分別。大部分港人在語言上都沒有什麼障礙,日常的生活上應付自如,這也是過去的來英華人所不及的。在工作上,有任職學校行政,教師助理,護理工作,裝修工程等。有部分更願意重投校園,預備以一兩年時間修讀一些實用課程,如電工、裝修、電梯維修等,計劃畢業後便會重新出發,這也是老一輩華僑難以走上的路。「餐飲業」似乎不再是華人必須投身的行業。他們正以一種新思維、新嚮度的姿勢,預備進入英國的主流社會。

過去,英國的華人教會因人力及資源的匱乏,在發展上受到極大限制,加上操廣東話的移民幾乎完全停頓下來,大部分華人教會都呈現老化及青黃不接的現象。故此過去十年,華人教會曾努力發展國語事工。

現時有這一批BNO的香港移民,似乎令教會可以重新出發。他們當中不乏教牧人員或資深教會事奉人員,抵英後十分渴慕重投教會敬拜與事奉,也有參與主日學的教導工作,更有積極協助籌辦維繫香港移民的活動等。他們在香港時已接受不少相關訓練,加上香港教會事奉機會極其豐富,因此無論在神學理念、事奉經驗、組織思維,都會為教會帶來新的面貌。問題是:華人教會如何掌握這個機會?教會如何得着這些信徒的心?

教會必須了解,他們不像過去數代的華人移民般,需要為經濟困難來打拼,以致冒險來到英國「捱驢仔,洗大餅」,大部分只能任職草根階層的工作,如開外賣檔等。今時這個新的族群是因社會理念冒險而來,並以「連根拔」的方式離開他們成長的地方。因此,明白他們的衝擊,了解他們的創傷,十分重要;當然,必須以最大的包容、最深的諒解與他們同行,聽他們的故事更不可少;還應理解他們的哀傷,接納他們的嘆息及怨憤,來協助他們更有效地投入教會,也協助他們進入主流社會。

綜合而言,這群新移民人數眾多,為社會在房屋、醫療、教育的供應上帶來極大的衝擊,但經濟充裕、語言能應付自如,故此能投入社會及教會的時間會比過去的「老華僑」較為迅速及容易掌控。筆者深信,只要他們穩定及安頓下來,在未來的歲月裡必定可以為教會、為社會帶來祝福和希望。

[1]  IFF Research. 2022. Survey of Hong Kong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visa holders 2021. Results from a Home Office-commissioned survey of Hong Kong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visa holders living in the UK. London, Home Offic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survey-of-hong-kong-british-national-overseas-visa-holders-2021 [Accessed 5 February 2022].

[2] HK UK Support. 2022. 最新公佈BNO簽證數據 [Facebook]. 4 February, 2022. Available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HKUKSupport/ [Accessed 5 Februar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