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月, 生命的旋律

張樹槐 百馬人生啟示錄

夏蓮娜

張樹槐(Walter Cheung),人稱「水哥」,在44歲那年(2002年)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全馬拉松,去年10月24日於香港取得他第100個馬拉松獎牌。回到家中,驚訝地見到地上排列了99個馬拉松獎牌,連同剛拿到的共100個,何其壯觀!他感恩:「太太和一雙兒女在我前往參賽時就開始堆砌,可見他們有信心認定我能夠拿到第100個獎牌回來。太太還為我安排『驚喜派對』,宴請好友和同事一起慶祝。」「百馬王子」欣喜不已,深感上帝的恩典和家人的支持。

事前水哥並沒有百分百的完賽把握,原因是距離上次實體賽事(2020年1月的台灣日月潭馬拉松)差不多已兩年,加上獲批馬拉松名額至正式舉行的時間不足兩個月;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鍛練速度,絕對是高難度的挑戰,所以感到壓力很大。由於練習期間睡得不好,水哥坦承出賽當天也可能受心理壓力影響,感到腳部肌肉會隨時抽筋,為此十分擔心。

一般規定全馬要在6小時內跑完42公里,而水哥今次用約5小時完賽。抵達終點時,他效法史上跑得最快的美國馬拉松名將Ryan Hall,在這歷史性的時刻也要作出感謝上帝的手勢,把榮耀歸給祂。

回應馬拉松的呼喚

回顧20年的「百馬人生」,水哥是為回應「馬拉松的呼喚」:「起初參賽只是抱着嘗試新事物的心態參加;但香港賽事後,便開始考慮參加中國的比賽,接着更衝出亞洲前往歐洲參賽。其實我並沒長遠計劃,更從未想過要完成100次的壯舉,是上帝一步一步帶領,是『跑友』同伴鼓勵我,也透過祈禱和個人付出努力,戰勝眼前壓力,包括工作上、時間上、社會承諾和日間的應酬……」水哥切實經歷到只要願意聆聽上帝的聲音,祂自會引導我們前行。

全馬跑手是怎樣練成?水哥說:「全馬路程42公里,跑手一般在賽前幾個月循序漸進地練習,每週遞增練跑里數,直至賽前三週需一口氣跑足30多公里,務求令身體適應長途煎熬,避免『撞牆』。我曾試過在賽前一個月內共跑了300公里。」據悉水哥最快的記錄是3個多小時內跑畢全程。

融合工作和私生活

水哥不諱言,完成「百馬」的動力是Work 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但最高境界應該是Work Life Integration(把工作和私人生活融合)。他在銀行工作時,很多時要去外地參加比賽,故此必須好好分配時間,包括工作、家庭和教會生活。水哥笑說:「每當有人問我如何分配時間和面對壓力,我便趁機會帶出信仰,告訴大家同時要兼顧各方面很難,但我會藉着禱告來支取力量,無論做任何事都倚靠上帝,與祂建立美好的關係。」身為基督徒的他重申:信仰與生活是不可分割的,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切不可離開上帝,不可只做「星期天的信徒」。

在銀行工作期間,水哥舉辦過很多講座,把跑步運動帶到工作上,鼓勵同事多做運動,也提升公司正面的形象。他指出:「由於我參加馬拉松而略有名氣,很多人說我是網紅,所以不少慈善團體舉辦跑步活動時都會聯絡我幫忙,所以跑步不但令自己更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幫助同事,以及協助公司建立網絡。對我來說,這就是Work Life Integration,比Work Life Balance更有效。」

傳訊達人退而不休

曾在恒生銀行出任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25年的水哥,兩年半前離開銀行工作,卻是退而不休,成立了「達人傳訊有限公司」。水哥人際網絡廣闊,因此金融機構、餐飲業、零售業、體育界等不同行業的客戶都有;至於服務性質則包括品牌建立和危機處理,例如因受疫情或社會事件影響所要採取的決策和回應,他們都會給予客人意見。水哥認為:「除了要以專業知識和智慧幫客人解決問題外,更需要來自上帝的指引,因很多時面對的情況不但從未遇過,而且需要在極短時間內提出決意。感謝上帝,客戶都認同並樂於採用我們的建議,也帶來好結果。」現時這行業競爭很大,對開業不久的新公司而言,面對壓力可真不小;然而熱愛工作的水哥信心滿滿地表示沒計劃停下來,就像參加馬拉松比賽一樣,縱使遇到困難也要想辦法面對挑戰,靠着上帝迎難而上。

與人分享帶出信仰

水哥希望能夠更多地推廣「馬拉松精神」,透過與人分享時帶出基督信仰。他曾跟年輕人說:「人生好像跑步一樣,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有時會迷路或走冤枉路,但最後都到達終點;期盼我奮鬥、拼搏、堅毅而略有成就的故事,能激勵大家。」同樣,他也鼓勵中年人跑步,除認識很多朋友、擴闊社交圈子外,也可減壓及鍛練堅毅精神。」幾個月前水哥檢查身體,醫生說他的「生物年齡」比「身體年齡」年輕15年,心肺功能俱佳,他相信這是持之以恆做運動的效果。「百馬」過後,做事「加零一」的水哥正邁向「101賽事」,繼續參與大大小小的馬拉松,尤其是期待已久的南極馬拉松,他希望可藉此在人前展現「百馬人生」背後,來自上帝的動力和堅持。水哥幾年前已報名參加,但疫情緣故,預計2023年才能赴戰。預祝水哥「馬」到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