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請給孩子成長機會

李少萍

孩子的成長,要從經歷中才能真正學習得到,長輩如何教他們,告訴他們,都只是聽了就算,甚至是聽了但一點都沒有聽進耳裡。當他們親身經歷過而且能自己解決過的問題,從過程中,他們深刻地體會,並學懂如何面對挫折,在困難裡學習如何解決問題。這個過程,無人可以替代,無捷徑可走,只有自己不斷體驗,不斷在錯中學習,才能收穫經驗,當大人擋在孩子前面時,他們原意是幫助孩子,保護他們,但其實這卻令孩子喪失學習機會,無法獨立,失去自信心、不懂責任心、創造力被埋沒,一切等等的核心能力培養機會都被奪走。

我們希望孩子成功,但父母長輩常常忘記一個事實——家長包辦越多,孩子自理和獨立能力會越低,等於抹殺孩子們成長獨立的機會,毀滅孩子們的創意世界。

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讓他自己去做,千萬別搶著替他去做。

替孩子做他們能做的事,是對他的積極性的最大打擊,因為這樣會使他們失去實踐的機會,你老不放心,什麼事都要插手,就等於告訴他:「你不行,我不相信你可以做得好。」

家長的過分保護,過分體貼,照顧得孩子不用開口,需要的東西就已經準備好在面前——想要去做的,還未開始,事情已經被做好了,預備去處理的,正想家長的過分保護,過分體貼,照顧得孩子不用開口,需要的東西就已經準備好在面前——想要去做的,還未開始,事情已經被做好了,預備去處理的,正想要處理,事情已經被解決了。

孩子可能會自問一句:「我真的是這麼沒有用的嗎?」

我認識一對年輕夫妻,很欣賞他們教育孩子的方法,他們有兩個小女兒,一個小兒子,兩個小女孩自幼開始要自己收拾自己的玩具之外,還要收拾齊整日常需要的用品——上學的書包、校服、假期出外的背包、外套、午餐、飲用水,各自揹自己的東西。帶去學校的自備午餐吃不完,剩下的食物回到家要自己拿出來倒進垃圾桶,清理乾淨,只因年紀太小,不夠高度在洗碗盤裡清洗,只能擺放在盤側等媽媽洗。

有一次,我和她們的媽媽在聊天,兩個小女孩爭吵,幾乎快要出手打架了,我催促她快點去調解,否則要打出手了,她倒一點不著急,更攔截著我,叫我不要走前去管她們,讓她們自己處理和談判她們之間的爭端,果真不一會,兩個小女孩自己解決了問題,又玩在一起了!

他們的主要家庭娛樂,不是電視,不是電腦,更不是手機,平常的晚上,爸爸放工回家,若沒有額外工作帶回家做,飯後會跟孩子玩玩動腦筋的遊戲,一起坐在沙發上看書、聊天,間中他們也會允許開開iPad,看一會兒童卡通。假期的娛樂,是一家大小出外走動,自帶午餐去郊野,奔跑在草地上,看小昆蟲、小動物,晚上一家人團在沙發,蓋着被子看兒童電影;純樸又充實的生活,充滿活力、充滿溫暖、充滿愛!

滿滿的愛!濃濃的情!純純的真!深深連繫家庭成員每顆心!

 《聖經‧箴言》廿二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孩子要從小培育,教導合宜,父母也要作好榜樣。

祝福每個家庭、每個父母、每個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