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生命改道


李少萍

一個很多人都遇過的情況——「正打算將車子加速,沒想到前方路段竟然有道路施 工,出現『車輛改道』的路標,無可選擇,已經遲了,不得不改變道路,按指示走另一 個方向。此時,不期然地現出焦慮,因為預定一切,按照期待,照自己規劃的時間表進行,卻沒有預料會遇到道路施工。」

正常情況下,很少人會預先想到可能有的危機。所羅門從未見過「車輛改道」的告 示牌,但在《聖經‧箴言》十六章9節,他將人所定的計劃與上帝的引導作對照,他說: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我們制定精心計劃,但上帝知曉最終的結局而為我們作出更改;換句話說,縱然我們做了規劃,但有時上帝為我們安排的卻是另一條路。

一位朋友的丈夫多年前放下在英國的外賣店,去了中國做生意。他為人頗進取的, 總覺得餐飲業沒有大的發展空間,而中國的市場發展正值經濟蓬勃,也有親人已經在 那邊開展了業務作前鑑,他就毅然決定返國創業,搞貿易生意。

因為太太和孩子留在英國,所以他常常要穿梭往來中英兩國之間,既要管理生意,又 不想忽略家人。他計劃花10年時間在那邊拼搏,10年後將公司轉讓,然後折返英國,到時候再將所賺的錢在英國買房屋或其他的投資,與家人一起享受收成。他的計劃很周詳,也算是很踏實的理念,他也似乎沒有過分的野心,跟太太定好了10年的期限就會返回英國與家人團聚一起。

起初幾年,一切都照著他所計劃的目標前進著,幾年之間,已經賺得很可觀的收入。 每年暑假孩子放假,一家人都會在中國團聚,探望爸爸之餘,也一家人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或旅遊勝地遊玩,真是別人眼中的完美!

可惜幾年之後,競爭太激烈而令中小企業難以維持,朋友的丈夫在虧損情況下撐了 幾年,長期天天在外跟朋友一起去飯局,雖不是暴飲暴食,但也絕對是破壞健康,問題終於出來了,身體狀況開始出問題——糖尿病再加上心血管毛病,被迫要把原本計劃更改,將公司生意低價轉讓,提前撒退。

回到英國,一切都要重新調整,步伐也要放慢下來,感恩經濟還可以,不至於急著 要出去找工作維生。雖然他失去收入,但卻賺到非財富所能換取的——他身體逐漸康 復,糖尿病指數下降了,夫妻每天飯後手牽手出外散步,星期五、六去外賣店做兼職散工,孩子們放假從大學回來相聚,家庭歡樂溫馨。毫不奢華的平庸生活,卻帶著平安和滿足!

我們每每詳細擬定計劃,但有時卻忘了尋求上帝的旨意,因此當計劃被打亂時,就 感到洩氣。其實我們也無須為此感到憂心,因為跟隨上帝的安排是最好的! 正如《聖經》裡所羅門說,只要我們禱告尋求上帝,等候祂的引導,以信靠代替焦慮、不安,讓上帝一步步指引當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