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月, 生活資訊

(英國法律專欄) 疫情期間限聚令 視不同地區而定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

你好。我住在倫敦。英國政府最近實施了一些社交隔離的規定。聽說如果違反規定,會嚴厲懲罰。我有一位好朋友,幾個星期後在牛津結婚。我可以去參加婚禮嗎?我的女朋友在威爾斯讀書,我打算去探望她,可以嗎?如果我違反了社交隔離令,會有什麼懲罰?謝謝。

陳先生上


陳先生:你好。謝謝你的問題。

英國政府在英國不同地區發出不同級別的疫情警戒:

第一級(中等程度警示)
第二級(高等程度警示)
第三級(非常高等程度警示)
第四級(要留在家中)

你要遵守的規定,視乎你所住地區的級別。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輸入你的郵政區號,就知道是什麼級別了:https://www.gov.uk/find-coronavirus-local-restrictions

你要去的地方,如果警戒級別高於你所在的級別,你就要遵守更高警戒級別的規定。

第一級

第一級的規定:除非是同住一屋的家庭,否則,多於六個人聚集,就算違法。你可以去酒吧、商店、酒樓和宗教場所敬拜,只需要遵守最多六個人的群聚限制就可以了。

第二級

第二級的規定:在室內和不是與你同住的人見面,就屬於違法。在室外,除非同住一屋的家庭,否則,不可以有多於六個人的聚集。

第三級

第三級的規定:不能在室內或私人花園和不是與你同住一屋的家庭的其他人見面。在公共室外地方,不可以有多於六個不同住的人一起聚集,除非六個人都是同住一屋者。

第四級

在第四級的地區,在室內,除了同住一屋的家庭之外,你不能和其他人見面。在室外,你只能和一位其他不同住的人見面。

12月20日起新規例

由於有一種更新、更可怕的變種新冠肺炎病毒在倫敦以及英國東南部擴散,英國政府宣佈:倫敦及英國東南部很多地區,從2020年12月20日起列為第四級別地區。即是說除非有合理的理由,你不能離開居所,或停留在居所以外的地方。在室內,除了同住一屋的家庭之外,你不能見其他的人。在室外,你最多只能和一位其他不同住的人見面。

在第四級別地區,除非在特殊情況下,否則不應舉行婚禮,例如結婚的其中一人患了重病,預計不能康復(臨終的婚禮);又例如安排了要做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創傷的治療,或對生命有重大影響的手術。即使如此,其他的婚禮也僅限於六人。
 
在執筆時(2020年12月22日),牛津是列為第二級別地區。如果你從倫敦(第四級別地區)出發前往牛津出席婚禮活動,那麼婚禮活動必須依照第四級別的規則進行。即是說,你出席朋友在牛津舉行的婚禮,將對他的婚禮造成影響。例如你朋友可能因為你的出席而要取消婚禮,或者將出席人數限於六人之內。因此,我建議你還是不要出席在牛津的婚禮了。

至執筆為止,威爾斯未列為第四級別地區。但你一定不能離開倫敦去威爾斯。

罰則

如果你和法例規定不可會面的人見面,警方可以向你罰款200英鎊。如果你繼續違法見面,罰款可以提高至6,400英鎊。

如果你舉行一次聚會,而人數超過30,最高罰款額是10,000英鎊。

==============================================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CCHC-UK, P.O. Box 2699, Woodford Green, IG8 1UJ, UK 或電郵 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地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註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法律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一定反映英國最新的法律或法庭裁決,亦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法律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律師及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