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月, 時事專欄

疫苗現曙光

輪流轉

新冠病毒自去年2月初肆虐全球,釀成瘟疫大流行,全球每個國家無一倖免。英國由於早期預防物品(如口罩、防護用品)和其他設備不足,加上低估了它的殺傷力,及至病毒傳播社區時,市面口罩嚴重缺乏。加上應變政策朝令夕改,引起市民恐慌,導致在超級市場搶購食物,藥房口罩被搶購一空的現象。截至去年12月23日全球感染人數突破七千八百萬人,死亡人數亦越過一百七十多萬人。而英國死亡人數已經超越六萬八千人,感染人數超過二百萬人,為全歐洲死亡人數第二多的國家(僅次於意大利),也是全世界死亡人數第六個最多的國家。

英國政府有見以上情况,急謀對策。除在本國牛津大學聯同倫敦帝國學院合作研發新冠疫苗外,還在美國預購輝瑞疫苗,並率先由MHRA (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測驗合格使用産品,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大量應用的國家,為英國賺回國民對政府的信任。據輝瑞藥廠公佈表示,該疫苗可以提供高達95%的預防效率。英國已訂購4000萬劑的輝瑞疫苗,可以為2000萬國民接種,因為每人要分期接種兩次,方為有效。

新冠疫苗首批80萬劑已由輝瑞在比利時藥廠運抵英國,全國大約50家醫院、各地區家庭醫務診所及接種疫苗中心已經準備就緖,首先為前線醫護人員及80歲以上高危一族注射疫苗,確保他們的安全。其次是護理中心舍友及職員,65歲至80歲的長者及按年歲遞減的市民。據英國衞生大臣馬特‧漢考克(Matt Hancock)表示:「有信心,從現在開始到復活節,一切都會好過來,在夏季,每個人都能夠開始慶祝。」還有值得慶祝的事,就是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經過大批志願人士注射測試後顯示,有70%的保護功效,據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更改疫苗劑量,保護作用可以提高到90%。

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可以在冰箱的溫度下(攝氏2-8度)儲存,但輝瑞疫苗必須在攝氏 -70度的冰箱儲存,但是他們已經有代替方案,成功開發內含乾冰的疫苗包裝,能在常溫下保存10天不需要特殊冷藏處理,但是疫苗在注射前還必須和另外一種溶液混合,才能有效。至於莫德納(Moderna)核糖核酸疫苗在攝氏 -20度的環境下可以保存6個月,在家用冰箱可以保存最多一個月,而在室溫下只能保存半天。另外還有加瑪列亞(衛星五號)病毒載體疫苗都將面世,全球歡迎歐美各國相繼有疫苗産品而呈現曙光。

輝瑞疫苗價格約15英鎊,在英國有NHS全國健康醫療保障,國民不用自己付費。而牛津的疫苗售價只約3英鎊, 盼望能得到英國藥物產品監管機構認可,在年底以前,全國國民都能受惠得到注射。這是莫大的喜訊。英國成爲第一個正式批准疫苗及使用的國家。一個原本需要至少10年研發的疫苗,如今居然從研發到批准上市只用了10個月!人們相信基督徒在信仰力量的功效,他們在各地,無論是個人、團契、教會,甚至跨宗派、跨地域和跨國家都同心祈禱抗疫,期望疫苗能帶來世界經濟復甦,各地民生得到改善,從而回復昔日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