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生命線

雲中彩虹: 上帝無缺的供應

秦民輝

「……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出埃及記》十六章18節)

「耶和華上帝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飯量,為帳棚裡的人,按著人數收起來,各拿一俄梅珥,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出埃及記》十六章16-18節)

上帝要以色列人按祂的指示,每天早上按家人的飯量,到野地收取嗎哪。上帝的供應是源源不斷的,以色列人每天都可以看到上帝的供應,哪怕是安息日他們要留在家裡,上帝也會在前一天為他們預備好當天的食物!上帝所賜下的分量,也是按各人的需要而定的。上帝的方法和世人不同:人之所謂均等,是每個人都得著同一數量的食物;但上帝的均等是按需要,重點是每個人都能吃飽,而不是一刀切平均分配。此外,上帝非常尊重人,祂讓人自由地去撿取,沒有糾察隊監督,也沒有人來做檢查,祂看的是人的心,祂要的是人能發自內心地去遵行祂的定例。

不信就沒有安全感

人只要按上帝的吩咐去做,就絕不會有所缺乏,絕不會挨饑抵餓。按著上帝的指示,結果必定是井然有序、不慌不忙、不混亂、不爭先不恐後、輕輕鬆鬆、快快樂樂、滿懷感恩。每天都經歷神蹟,每天都有收穫!

然而還是有人不聽、不願意按上帝的指示做,要多拿,要囤積,結果到第二天,辛辛苦苦收取的嗎哪,全都生蟲變臭了!

人為什麼選擇不聽上帝的話?怕吃虧,怕明天沒有?終極的原因是對上帝沒有信心,不相信上帝的應許,不相信祂會供應;由於不信就沒有安全感,就要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囤積是因為怕明天沒有,怕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擁有得越多,安全感就越大,他們信的不是上帝,乃是自己的存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是這樣,21世紀的我們也是一樣。

每天都活在神蹟中

其實,這些人不也是每天都活在神蹟中嗎?不也是每天都眼巴巴地看著嗎哪從天而降嗎?為什麼仍對上帝沒有信心呢?一言蔽之,心梗了,不相信上帝!殊不知人若能按上帝的心意而活,便會更輕省、更有安全感、活得更尊貴,根本不需要去搶、去囤積!

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正如主禱文所說:「我們日用的飲食,求上帝『今日』賜給我們。」無憂無慮地天天依靠上帝,享受與上帝同行,是何等大的福氣!何懼之有?我們有否像那些不聽上帝話語的以色列人一般,缺乏對上帝的信靠?  

親愛的天父,求祢叫我們不要像那些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不遵行祢的指引,不信靠祢,偏行己路,把安全感寄放在物資的擁有上。求主加我們能力和信心,好叫我們能信靠祢,仰賴祢的照顧、祢的供應,以致我們能得著從祢而來的平安。你願意信靠這位供應的上帝嗎?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