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生命的旋律

龔柯允 天上來的聲音

夏蓮娜

龔柯允(Karen Kong)以「馬拉Karen」自稱,出生於馬來西亞納閩的她,13年前在當地出了第一張馬來語的唱片,火速走紅;兩年後,唱片公司將她的音樂帶到台灣,灌錄國語唱片。與此同時,透過歌唱節目「超級巨聲」的演出,這把「天上來的聲音」從此就留在香港觀眾心中。如今,她已視香港為家,在此不斷開展她的歌唱和演藝事業;現正努力參與12月舉行的「全民造星III」大型選秀節目;疫情下,她更與丈夫並肩打拼,殺出了一條「榴槤路」……

一心一意 留港發展

龔柯允四歲開始唱歌,大學畢業後出了第一張唱片《Mulakan(開始吧)》,在馬來西亞一炮而紅;及後到台灣發展,2009年7月國語專輯「I’m Karen」在台灣發行。對一位新人而言,在短短三年能出四張唱片,十分不簡單了!於是,她在2009年12月以歌手身分,被香港無綫電視歌唱節目「超級巨聲」邀請踢館,憑著甜美的歌聲成功擊敗另一方的參賽者,拿了很高的分數,還被著名音樂製作人趙增熹評為「天上來的聲音」;自此在香港的曝光率及知名度大增。隨即有一間香港的娛樂公司與她馬來西亞唱片公司簽約,幫助她在香港發展。沒想到,來得快失去也快!香港的公司很快就結業,同時,她跟馬來西亞的唱片公司又因她很想留在香港發展而意見分歧,幾乎去到打官司的地步。當時她覺得公司不尊重她的想法,於是買了單程機票一個人過來香港。

走出情緒 修補關係

在煩惱焦慮、無助無奈的境況下,她想起了認識多時卻又離開很久的上帝。她坦承:「早在馬來西亞的時候,我已是基督徒,可是進入拉曼大學之後,貪玩的我就停止了聚會,離開了上帝;直到來港定居後,發生了好多事情,令我再回到祂的身邊。當時馬來西亞唱片公司想我撤離香港,但反叛的我十分不願意,雙方僵持不下,弄得我很不開心,情緒不穩,經常失眠,半夜驚醒後又會哭泣,人很抑鬱,心很痛,甚至有時進入電梯也有不能呼吸的感覺,在等交通燈時也想嘔吐,身體長出濕疹……很多跡象都顯示我的『壓力煲』隨時爆炸;加上那段日子家人都不在身邊,無人可以傾訴,使我更感孤單痛苦。」

幸好,龔柯允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丈夫)許銘豪及時出現,給了她很大的支持,還鼓勵她一起返教會。她憶起一次偶遇——在電視台碰見陳明恩及劉港源,當知道實際情況後,他們就立刻為她禱告,又邀她參加歌手團契小組,一同分享、查經。龔柯允感恩地說:「在當中,我感到滿滿的愛,與外面的世界截然不同。查經的時候,我更被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受死的愛所感動;心想,既然耶穌寬恕了我,我也該原諒我的舊老闆,於是主動聯絡他,修補關係。」結果在2017年龔柯允的婚宴上,舊老闆來了,很是開心激動。

視頻分享 助人解困

回頭看,龔柯允深信上帝一直沒有離棄她,就是在最無助的時候,她獲簽趙增熹老師旗下「一念唱片公司」的合約,先後還出了三首單曲;直至去年離開該公司後,便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K Rhythm International Limited,成為一名獨立歌手。她坦言:「幸好我懂得在困難中抓住上帝,從而看見祂賜下的全人醫治;最感恩的是,祂讓我留在演藝界,繼續用我的歌聲去祝福其他人。以前的我心高氣傲,被磨練之後終於學到謙卑的功課,做任何事都不再那麼自我中心。」

龔柯允由衷地感謝上帝說:「2019年我有很多演出的機會,接著亦開了自己的Youtube Channel,目標是希望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因此,我的視頻會涉及一些馬來西亞的資訊,當地的民生情報,介紹香港及馬來西亞生活之分別,好讓有意移居馬來西亞的朋友,得到一些有用的『貼士』。此外,我也會分享自己在生活中如何經歷上帝,怎樣透過基督信仰度過難關,還有《聖經》智慧之言、我的價值觀等。」視頻的剪輯工作,全都由柯允親自操刀,值得點讚。

開設網店 迎戰歌賽

前些時,龔柯允接拍了一部福音電影《等一個擁抱》,計劃明年在內地及香港播映。她不諱言:「這是上帝給我的機會。本以為唱電影主題曲、演個小角色就完事了,沒想到女主角因為太忙而辭演,導演找我來代替;說真的,我不是個演戲的人,生怕自己不能勝任。我求問上帝之時,祂安慰我不用擔心,果然在整個過程中,很多人都十分樂意和用心教導我,就這樣我每一天都在經歷神蹟。」

疫情下,龔柯允和髮型師丈夫的收入明顯大減,但上帝卻為他們開出一條新路。她說:「不久前,我倆開了一個網店,出售馬來西亞直送的榴槤(新鮮和急凍的都有),以及全球首個氣炸榴槤冰皮月餅,甚受客人歡迎。從訂貨、包裝、送貨等樣樣都要親力親為。」此外,龔柯允已入圍了ViuTv主辦的選秀節目《全民造星III》,正在密鑼緊鼓接受唱歌、跳舞、演戲等訓練,以應付12月播映的大騷。

單是網店生意和備戰比賽已夠龔柯允忙了,但她仍然堅持繼續修讀一個門徒訓練課程,除上課、做功課和考試外,她還希望能在現實生活(尤其是複雜的娛樂圈)中做個好門徒,活出基督的樣式,榮耀上帝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