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健康寶鑑

身體的防禦機制

嚴惠來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的自身細胞,識別及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免疫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人體內執行這一功能的是免疫系統。「免疫」一詞也有身體抵抗病毒、惡劣外在環境能力的意思,也可指心靈上的抵抗力。

人類生活在一個複雜的環境中,時刻都在遭受著各種病原體(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等)的攻擊。如果人體內沒有一套完整有效的防禦系統——免疫系統,人類就很難生存下去。

影響免疫力的因素

  1. 年齡:兒童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功能不健全;老人則因為身體器官老化和功能衰退,攝取營養的能力下降,而導致免疫力下降。所以,兒童和老人也是疾病高發的兩個階段。
  2. 不良生活方式和習慣:精神緊張、營養不良、缺乏運動、睡眠不足,濫用酒精和吸菸等,都會抑制免疫系統,降低機體免疫力。
  3. 其他因素: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某些藥物、放射治療以及過量的抗生素也都會抑制免疫力。

增強免疫力的方法

  1. 樂觀情緒:樂觀態度可使人體維持在一個最佳的狀態,尤其是現今社會,人們面臨壓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制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襲。樂觀心態,充足休息,恰當運動,均衡營養都有助增強免疫力。
  2. 寬容: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理質素,不僅包含著理解和原諒,更顯示著氣度和胸襟、堅強和力量。一個不會寬容,只知苛求別人的人,其心理往往處於緊張狀態,導致神經緊張、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使心理、生理進入惡性循環。學會寬容,就等於給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調節器。
  3. 運動:專家研究指出,每天運動30-45分鐘,每週五天,持續12週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能令心跳加速的任可運動都可以。
  4. 食物——
  • 大蒜:大蒜含有抗氧化物,可抵抗侵入免疫系統的病菌。其中包括與胃潰瘍和胃癌有關的幽門桿菌。剝皮後放置15-20分鐘,然後再烹飪,這樣可激活提升免疫力的酶類。
  • 西瓜:有助於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可抗感染。
  • 魚和貝類:補硒(Selenium)防病毒。專家研究指出,補充足夠的硒可增加免疫蛋白的數量,進而幫助清理體內的流感病毒。硒主要來源於牡蠣、龍蝦、螃蟹和蛤蜊等海鮮類食品。魚類如鮭魚中的Omega-3,能夠幫助血液產生大量的抗流感細胞,也有助於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 西蘭花:西蘭花富含營養,含維生素A、C和谷胱甘肽,可保護機體免受病原體等攻擊。可以再加上一些低脂奶酪作配菜,其中的維生素B和D可提高免疫力。
  • 低脂酸奶:酸奶含活性益生菌,可刺激免疫系統,從而抗感冒。還有維生素D,相關的研究發現,維生素D水平過低,容易增加罹患感冒和流感的機率。
  • 杏仁、牛肉、蘑菇、燕麥和大麥等都可以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