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生命的旋律

誰是真正的一家之主?

苗劍

對我們夫婦而言,這條尋求信仰的路走得很艱辛,由於內心的驕傲,因而經歷了十年聽道而不通道的痛苦掙扎。直到真心降伏在上帝面前之後,我們就決意一生跟隨祂,事奉衪,因祂不但賜下救贖,也保守了我們的婚姻,並做了我們的一家之主。

名利成功在手 夫婦甜蜜不再

那年結婚的時候,我們就很想在教堂裡舉行婚禮,腦海裡憧憬著莊嚴神聖的場景;於是走進一間教堂,請神職人員為我們主持婚禮,但被告知需要信耶穌半年以上,才可以在那兒舉行婚禮。此後,我們與基督信仰一別就是20年。

期間,我們從新疆闖到深圳,後來又移民到加拿大。隨著時代的飛速旋轉,我們穿上「紅舞鞋」似的——下海經商,上岸辦刊物,忙著賺錢、賠錢、獲獎、買房、換車、生養孩子,帶他們出國留學,我們走在一條芸芸眾生共同奔跑的路上!曾經也以為自己很成功,名下有企業,也著書立傳,但隨著財富的積累,名利的獲得,我們變得越來越自我。更不幸的是,夫妻關係甜蜜不再,有時為了一點小事摔門而去,砸東西也成家常便飯,彼此傷害,甚至虐待,心靈都有了很深的創傷,甚至覺得活著沒意思,最好的辦法就是結束自己的生命。

避過大打出手 上帝看顧保守

這個時候,上帝開始藉著婚姻帶領我們思考。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們參加了「家庭更新協會」舉辦的夫妻恩愛營。第一天的課程,我們手拉手伴著音樂,穿越時空隧道回到五年前……十年前……從新婚走到當下,忽然覺得一切都不是偶然,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攙扶著我們,相戀、結婚一路走來從未離開;因而我倆避開了夫婦大打出手,往往在最後一刻急踩刹車。丈夫(許勁松)的原生家庭常是戰火紛飛,別說打孩子,父親打母親也是家常。而自己這個從小沒被父母動過一指頭的寶貝妮子,不能想像,如果被丈夫打上一巴掌,不知還能否活下去?我們也避開了很大的生意陷阱,不然就是傾家蕩產。後來知道,那都是上帝的看顧和保守。

來到加拿大之後,我們一直都去教會參加各種聚會,也感到信仰能淨化心靈,可是因為骨子裡的驕傲,認為要把信仰研究透徹才能接受,就這樣,我們在尋找真理的路上被困了10年。當中,上帝一次又一次的管教,在幾近絕望中,我們終於懂得放下自我來到上帝面前,2013年7月我倆一同歸入主名,成為上帝的兒女!

放下世界擔子 積極投身服事

重生得救後,我們的生命都翻轉了。之前丈夫很喜歡去賭場,沉溺於刺激的引誘;信主當天,上帝就拿走了他的賭性,從此再也沒有進入賭場。信主之前,家裡的電腦、電話常常被砸,信主之後,這樣的暴行再也沒有發生過。不但如此,信主不久我們就想去修讀中華福音神學院的課程;但按規定申請人需要信主兩年以上,並要有神職人員推薦才可入讀,因此我們只做了旁聽生。後來校方看見我們很認真地完成作業及考核,也給我們記了學分。此外,我們用三個月讀完《聖經》一遍,還積極參加各種查經班、短期宣教和培靈會,也參加了恩愛夫妻營的服事團隊。

我們知道餘生無多,精力有限,即使全時間學習和服事,也做不了太多,所以必須完全放下世界的擔子,因為上帝說:你的財寶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於是我們先把國內生意的股份出售,然後賣掉房產,家具一件不留。

雙雙跪下認罪 相擁互相道歉

有一次,老我又跳了出來,為一件小事我倆連續僵持。雖然知道不宜開聲大吵,也不能再摔東西,但心裡的自我放不下,親密關係受到挑戰,內心非常痛苦,離婚念頭又冒了出來!那時上帝的話在耳邊響起:「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箴言》十七章1節)如果家庭缺乏愛,就失去婚姻的意義,然而,人的愛確實不足夠,年輕時的激情會消退,美貌不再,身體病痛折磨會越演越烈。最終,我倆雙雙跪下來,在主面前流淚認罪,繼而相擁而泣,互相道歉。之後,我們的心也漸漸平復下來,吵架次數少了,最重要的是大家都不愛生氣了。原來過去我們家裡的優先次序出了錯,丈夫沒有被足夠的尊重,妻子也沒有被呵護疼愛。如今是上帝的愛讓我們明白到,夫婦合一,才能彰顯天上的榮美!

伴行絕望夫婦 度過婚姻難關

在上帝設計的人生藍圖裡,每一個家庭、每一對夫婦都是其中的一部分。婚姻的問題是生命的問題,魔鬼撒但最愛攻擊的就是家庭。感恩過去上帝一直用夫婦關係來操練我們、教導我們:只有讓上帝在家中居首位,讓祂作我們一家之主,婚姻才有保障。當我們夫婦願意互相委身,才真正嚐到了婚姻的甜蜜,同時也願意把這個祝福帶給他人。

感謝上帝,給我們各種機會,去陪伴一對對關係陷入絕望的夫婦度過難關,上帝在當中行了神蹟。當看到一些多年不和的夫婦生命翻轉,恩愛有加,我們因而也大受鼓舞,願意繼續做上帝的管道,通過忠心的服事,去滋潤別人的生命,也叫我倆的生命得到成長,成為上帝所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