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感恩季節 

高司祺

從11月底開始,節日放假的氣氛和心情都漸濃,除了在北美慶祝的「感恩節」,聖誕節、新年就接踵而來。

在英國漫長陰冷的冬季,讓感恩成為一個重要的生活內容吧。感恩,跟禮儀教養有什麼關係呢?懂得感恩的人,也就是有一顆感恩的心,不會把一切當做理所當然,懂得飲水思源,會顧及其他人的感受,對其他人懷有敬意和感激之情,這些都是良好教養的要素。無論何時,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你會比很多人更有福、更知足。

感恩的行動,可以從寄送一張節日賀卡開始。聖誕卡,自從1843年在英國發明之後便風行世界。現在,很多人以「環保」為理由,避免送紙卡,而是用電子賀卡代替。但是,收到紙卡那一剎那的感覺,電子卡怎能代替呢?

對於長輩、你深愛的人、尊敬的人,應該送上一張手寫的紙卡。當你收到一張聖誕賀卡的時候,想像一下,送卡的人花了時間和金錢到商店去選購賀卡,然後寫好貼上郵票,再去寄送,中間這個過程並所包含的,是送卡人的心意。就算有些遠方的親友,你發送一張電子卡,也可以把它「個性化」,比如寫上對方的名字,更不要只轉發其他人的電子卡,即使轉發,也要附送一些個性化的祝福言語。如果你要「環保」,其實也可以選一些再循環的賀卡或在慈善商店內購買,既可以幫助別人,又環保,何樂而不為呢?

那麼,何時寄送紙質賀卡比較合適呢?通常在12月的第一和第二週就可以寄出。假若你期待對方也回送,就不要在聖誕節的前一兩天才寄送,需知這是忙碌的季節,很多人都忙著完成工作和準備過節。如果你真的太忙並且忘記了,但是又收到其他人的賀卡,並不需要回覆「抱歉,我忘記給你寄卡了」之類的話語,只需簡單地發個信息道謝就可以,然後在新年之前寄送一張「新年快樂」賀卡給對方。

聖誕節是基督教節日,假如你的親友不是信徒,而你又想祝福他們,就可以選擇一些印有「節日愉快」或「節日問候」的設計。

聖誕節,不只是家庭團聚朋友歡慶的日子,而是要將眾人忽略了聖誕的主要信息帶出和宣揚,耶穌是主角,祂的到來為人類帶來平安、生命和希望。因此,我們在這個季節,更是要感恩,以感恩的心在這個極具挑戰的世代,去領受由上而來的平安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