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專題

親情友情如何維繫?

劉安琪

「每逢佳節倍思親」,聖誕一向是普天同慶、與家人親友團聚的佳節。然而在新冠病毒疫情中,今年的聖誕節將會是很不一樣:自我隔離和社交距離導致人與人之間失去聯繫,往往對人們的情緒產生負面影響。此時此刻,我們如何在安全的情況下維繫親情和友情呢?

電話傾訴

如果你覺得清早起來很難面對現況,與親友傾談來開始新的一天,可能為你培養積極的情緒。或在一天中特定時間致電家人或好友,從閒話家常、分析時事,以至抒發情懷,都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緒,分享對事物的不同思考方式、不同的觀點;聆聽自己信任的人所提出的建議,能夠減輕孤立無援的感覺。正如《聖經》的教導:「快快地聽,慢慢地說」,耐心傾聽亦同樣重要——給予彼此交談的空間,儘量避免打岔或太快提供解決方案。懷著同理心去聆聽,可以為對方帶來安慰。

視頻約會

抗疫封鎖逼使我們尋找新的方式與親友保持聯絡,而新科技正是我們最大的盟友之一。在無法親自探訪朋友和家人之際,視頻通話可能是最佳的橋樑。尤其在特殊的日子,如生辰、週年紀念、節日等,使用FaceTime、Skype、WhatsApp或其他軟件,一同遙距慶祝,共享歡樂氣氛。平時也可以安排即興或定期的通話,一個值得期待的「約會」,豐富你的日程。與親友分享生活照片和視頻,彷如近在咫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倍感溫馨。

網上活動

透過網絡與朋友一起玩視頻遊戲、棋盤遊戲、問答遊戲,或參加繪畫班、書法班、健美操、烹飪班等,既可學到新知識,也能為日常生活添姿彩。設定遙距共享下午茶、午餐或晚飯時間,輕鬆談笑,並分享有趣的經歷和心得。

電影觀賞會

即使不能去電影院或邀請朋友到家裡看電影,也並不意味著你無法一起享受好電影。

例如舉辦Netflix Party——它是一個插件(Plug In),可讓多人同時播放電影,並在需要時暫停。它還具有聊天窗口(Chat Window),讓你在觀看時聊天。或同時開始播放電影,並透過WhatsApp群組讓各人參與評論。

播音聆聽

聽到友善和熟悉的播音員的聲音,會令人倍感親切。 知道還有許多知音人在聆聽著,可以培養一種更廣泛的聯繫感。向親友推薦你喜愛的節目,便可以分享同好,使話題更豐富。

虛擬讀書會

許多人發現推特群體是一個保持聯繫和提供慰藉的平台。人們可以聚在一起加入或創立虛擬讀書會。一位會員文麗說:「加入推特讀書會後,看了一本我一直嚮往的名著。我最喜歡的是:雖然我並不認識該小組中的其他讀者,但能夠聚在一起成為一個群體,真的很棒!」

分享樂趣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和憂慮的時代,許多人通過分享生活中微小而簡單的樂趣找到聯繫。例如互相發送激勵人心的文章、音樂鏈接、照片或視頻。家居近況的快照、有趣的信息、笑話和視頻,能幫助保持我們都需要的那份團結感。文麗回憶說:「有一天,我的情緒很低落,剛巧媽媽傳給我一幀照片,是她烘焦了的蛋糕,讓我忍俊不禁,將負面情緒拋諸腦後。」

何處求助

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定期與人聯絡通話。如果你是獨居的長者,或感到孤立無援,想與人交談或求助,以下組織或機構可能會為你提供幫助。

華心會——網址:http://www.cmha.org.uk
電話:020 7613 1008
Age UK——網址:https://www.ageuk.org.uk;電話:0800 169 6565
Relate——網址:https://www.relate.org.uk
Citizen’s Advice——網址:https://www.citiz
ensadvice.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