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2月, 專題

社論: 聖誕在人心

白崖

由於疫情緣故,2020年的聖誕節將會少了很多慶祝活動。即使英國政府放寬了聖誕前後五天的禁足令,允許有限度的聚會,但是如今經濟蕭條、前景慘淡,許多人失業在家,這是縮緊褲帶的時候,絕對不是狂歡作樂的時刻。有人說:「今年的聖誕節不再一樣」;其實,筆者認為應該是那麼說:「世界確實不再一樣,但是聖誕節依然如故」,容筆者來說一段不多為人所知的聖誕節故事。

話說在《聖經》的《路加福音》二章1-7節,記載了一段耶穌基督出生前,祂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的故事。故事平淡無奇、不怎引人注目;在此事的前後都滿載著令人興奮的神蹟奇事,唯獨這七節經文卻黯淡無光,似乎上帝不在其中;然而短短的幾節經文,在字裡行間刻畫出這兩個人同甘共苦、堅貞不渝的愛情。當時羅馬帝國掌權,皇帝亞古士督降旨,要所有人回本族本鄉報名上冊,無非為了管治國民和徵稅。約瑟本是住在拿撒勒的伯利恆人,所以只好啟程回鄉上冊。這兩地相隔約120公里,走路至少要三天的時間,非常辛苦,尤其是沒有交通工具的貧苦人家,只能靠雙腳行走。

第5節的經文:「約瑟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有兩處叫人錯愕之處。按這裡《聖經》的用詞「所聘之妻」表示馬利亞是約瑟未過門、有婚約之名的未婚妻;然而馬利亞卻「身孕已經重了」。若讀者未讀過《聖經》,就不知道原來馬利亞是受了上帝的靈所感孕,並非在結婚之前與男人有染。根據《馬太福音》記載,約瑟和馬利亞是直到耶穌出世之後,才正式成為夫妻。此時的馬利亞既然尚未過門,約瑟遠行實在也無需帶著大腹便便的馬利亞同去。但是因為拿撒勒城本來就不大,馬利亞未婚先孕的消息很快傳開,大多數人都不是以神聖的眼光來看待,人前人後的流言蜚語,有許多難聽的話描述約瑟和馬利亞。因此,約瑟遠行,既不願意留下可能會遭人欺負的馬利亞,馬利亞亦不願獨自一人留在拿撒勒待產。於是兩人決定一起走。無論路途多遙遠、翻山越嶺一千多公尺的山頭、三天三夜的風餐露宿,他要保護她、她跟著他走,兩個人即使面對再大的動盪和波折,都要在一起!再辛苦也不要一個人辛苦!人生若有如此堅貞的愛情,夫復何求?

親愛的讀者,今天我們的生活有很多艱苦、道路崎嶇、滿是荊棘,人生有許多勞心勞肺的遭遇,和許多我們無法明白的事情。聖誕在即,是普天同慶的時機,可是此刻疫情,卻讓我們感到沮喪氣餒;但是只要我們有愛,只要我們與所愛的人在一起,再大的困難我們都能走下去。

在最後第7節說「客店無地方」可容納基督的誕生。事實上,世界從來就沒有地方容納這位救主的降生;然而,祂卻選擇了在世情慘淡、昏暗無光的日子裡,誕生在這個不離不棄、堅貞不渝的約瑟和馬利亞的愛情裡——世情雖然不對,但是人心是對的。或許今年的聖誕節確實是叫人充滿焦慮的,但是只要人與人之間仍然有愛,聖誕所帶來的平安和盼望,就必臨到。世界雖然幽暗,但是人心可有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