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閒情小品

女性影響力

蔡黃玉珍

最近研究舊約《聖經》中的女性,根據猶太教傳統和習俗,猶太女子地位與男子完全不同,她們一直被認為不如男人,所以規定:不允許女子擁有財產;不能作證人;沒有權利首先提出離婚;在會堂中不被計入祈禱人數;不能享有與男子一樣的受教育權利等。她們唯一活動空間是家庭,女人價值主要是生孩子,唯一義務是成為「好」妻子,然後成為「好」母親。然而研究《聖經》婦女的學者們深深體會到,天下男人和民族確實受著婦女品德的影響,詩人華勒斯(William Ross Wallace)說:「是這雙推動搖籃的手在統治世界。」

舊約時期出色的女性領袖(包括米利暗、底波拉、以斯帖……),處處「突破」這種傳統女卑的形象。現代女性領袖,包括台灣總統、德國總理、新西蘭總理、芬蘭總理、丹麥首相等國家領導者,除了政治和經濟上有卓越的貢獻外,還對近期新冠防疫突顯優異成績。在美加,女人任職州長、大法官、公司總裁、大學校長已不是新聞;看來自古至今,女性也能成為傑出領導人。

猶太拉比提及:「上帝不用亞當的頭骨造夏娃,免得她高傲;不用他的顴骨,免得她偏視;不用他的耳骨,免得她重聽;不用他的頸骨,免得她頑梗;不用他的嘴骨,免得她多嘴;不用他的胸骨,免得她嫉妒;不用他的手骨,免得她辛勞;不用他的腳骨,免得她勞碌。上帝取亞當的心胸之下的肋骨,為的是使他倆彼此成為心上人,並且能夠互相尊重及珍愛。」

事實上上帝創造男女,各有其重要價值,配搭共同管理和維護一個和諧世界最為理想。上帝的創造並沒有看不起女性,婦女不需要爭取平等,只要珍惜自己的價值,並善用自己的專長。新約啟示的教會,雖然是由男女組成,卻形容為「耶穌的新婦」。女性只要認識自己並把握優勢,不同時代的女性,可以展現出不平凡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