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英國茶文化 

高司祺

很難想像,英國沒有了茶是何等的景象。「Enjoy A Cuppa」是地道的英式英語,「My Cup Of Tea」是「我所喜愛」的意思,當有客到訪或有朋友需要傾訴的時候,人們總是說先讓他們「Put The Kettle On」。

英國人嗜茶舉世皆知,喝茶是生活中的大事,近20年咖啡店興起,然而茶還是英國人最喜愛的飲料。英國人可以說一天都在喝茶,茶的種類繁多,從最平民普通而濃烈的奶茶,到風雅悠閒的下午茶,處處體現英國人對茶的喜愛。

根據國際貿易中心ITC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的統計,英國人每天要喝上大約一億杯茶。世界食物銀行近年的數據顯示,如果按照平均每人茶葉消耗量排列,英國居世界第三,平均每人每年消耗1.95公斤,位居第二的是愛爾蘭2.20公斤,居第一的是土耳其3.16公斤。

1662年,一位葡萄牙公主Catherine of Braganza嫁給了英國國王查理斯二世,她的嫁妝其中就包括茶葉,也是經由她把喝茶這個奢侈的消閒帶進了英國王室;隨後,喝茶就在皇室貴族之間流行起來,成為炫富的一種方式。 
       
雖然英國不產茶,但是從18世紀開始就已經成為世界的喝茶大國。在17世紀的時候,茶葉首先由東印度公司引入英國,但是茶葉當時是非常昂貴,能享用茶者非富則貴,茶葉珍貴如黃金鑽石,大戶人家把茶葉鎖在一個茶櫃,而女主人則把鑰匙時常掛在身上。

到了1840年,一位叫安娜的公爵夫人發明了下午茶,由於她是維多利亞女王的近身女侍,下午茶深得女王喜愛,於是火速在貴族階層中流行起來,成為一種風雅的社交活動。

要享受一杯好茶,最好是選用散裝茶葉,用上好的骨瓷茶杯品茶。然而大眾最常喝的,是Builder’s Tea,直譯就是「地盤工人的茶」。圓形茶包,加糖加奶,用大的茶杯(Mug)泡製成一杯平民接地氣卻濃烈的奶茶,據說是當年建築工人需要熱量,所以會加很多糖。 

英國人還喜歡舉辦露天茶會,任何原因都可以,特別是與皇室有關的節日。露天茶會的起源於1919年一戰之後,民眾上街擺檯喝茶慶祝,叫喚「Peace Tea(和平之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