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天倫樂

(吾家八寶飯) 孩子與異族通婚

李道宏

一堂「如何與青少年溝通」講座,我剛講完,一位男士便提出問題:「如何阻止兒子與白人女孩交往?」

我耐心地等待台下的七嘴八舌安靜之後才問:「你兒子多大?」

他大聲回應:「大學二年級。」我看得出他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身旁的女士也一本正經地等待我的回答。

我想起講座前半段的講員提到兩個兒媳婦都是白人,便隨機應變將麥克風遞給她,調皮地問:「您當初沒有反對吧?」

她帶著一絲靦腆站起來回應:「我兒子在這裡長大。我們沒有強調他們一定要交黑頭髮的女友,也沒有強求孩子要學中文,雖然他們很喜愛中國食物,對西方食物也一樣喜愛。當老大帶位金髮女孩回來過感恩節時,我們也沒有反對。」

她特別強調:「兒子是黃皮膚的美國人,他們的思維中不一定要娶華人。他們都住得很遠,每年感恩節才聚一次……」

一位女士問我:「你對孩子結交異性朋友的標準是什麼?聽說你的媳婦不是華人?」

我回答:「我和妻子再三強調首要是有共同信仰,都願意將《聖經》的教導作生活的準則。這樣,兩個人至少有類似的價值觀。」

「我們也提醒,若對方的家庭都健康完整,那會是很美的事。能以中文自然溝通當然是最好的,如果也是吃米飯的,就沒有太多隔閡。」

我笑著上加一句:「當然,如果吃湯麵或壽司的話,也是可以接受的。」

我正式地說:「我們告訴孩子這不是種族歧視,也不是輕看其他文化,而是如果大家的生活型態都差不多,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猜忌或適應。」

台下有人追問:「請問結果如何呢?你家有異族媳婦、女婿嗎?」

我笑著回覆台下的追問:「到現在為止,我們至少可以和親家們很暢快地一起吃頓飯。更重要也最寶貴的是,每次用餐前我們都可以一起謝飯禱告,雙方家長都是很認真的基督徒。去年感恩節,我們一起聚餐,除了火雞之外,還有壽司!另一個親家是用叉子的。」

我對那位一開始提出問題的男士說:「父母有責任在孩子結交異性朋友的年紀前,就應該溝通清楚如何選擇配偶,到了雙方都付出感情時就太晚了。若是孩子已經陷入戀愛,再阻止他們或反對他們的選擇,很可能導致親子關係惡化,我認為這不是明智的處理方法。或許你可以心平氣和地將自己的意見告訴孩子,接著就是禱告孩子們能聽進去我們的建議。」

台下有人問:「我的姐姐非常反對她兒子結交一位菲律賓女孩,現在他已經準備要結婚了,怎麼辦?」

我回答:「若孩子選擇『違背』,即是沒商量餘地,那麼再繼續堅持反對,就會造成心中的疙瘩,影響將來的關係。因此,家長應該在孩子小時就告訴他們交友的原則,不要等到孩子已經談戀愛、要結婚時才提出反對意見,這通常是晚了。除非你不想與婚後的晚輩繼續往來。我們作家長的實在要有智慧,知道不能改變孩子做的決定,就要接納、尊重他們的選擇。保持關係!保持關係!千萬不能說『你要是跟某某人結婚,我就跟你斷絕關係!』這樣把孩子推出門,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家長應該幫助孩子知道終生伴侶是人生最重要的抉擇。孩子一定需要知道為什麼父母會對他們交友、戀愛及婚姻有諸多期望和標準,免得他們誤以為父母的要求不合理、沒意義。」

最後我祝福各位家長:「感恩節常常是子女帶正式男女朋友回家見家長的日子,盼望各位可以與孩子和孩子的朋友,一同度過一個充滿感恩的感恩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