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生活組曲

退智症系列: 問題天天都多

退智症系列 隨心出發

桂連

每日過著平淡的生活,但問題卻天天都多,天天不同。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煩惱也多。

我的丈夫患有退智症,他一向以來吃藥,吞藥丸都沒有問題,最近看見他杯中的水都喝完了,嘴巴卻在咀嚼著東西,最後吐出來的是藥丸的膠囊。藥粉令到他的喉嚨不舒服,可能吞到氣管去了,咳嗽起來,多喝水也沒有用。一陣陣的咳嗽有時持續好幾十分鐘,我看著他咳嗽,自己也覺得辛苦,但愛莫能助!

以後他吃藥時,我更加留意觀察他,看他的情況錯在哪裡。以前我將藥丸交給他,他就拿著看著,我問他看什麼,他說他要數一下數量對不對,沒問題了,然後放入口中,就和水一齊吞下去。之後,再多喝半杯水,然後我給他一點水果或是乾果吃,好讓藥完全落到胃裡,而不是停留在食道中。

如今他卻不知道怎麼樣吞藥丸,可能我看見他睡覺時有抽筋,讓他咀嚼了幾次鈣片之後,就改變了他吃藥的習慣。

我教他放鬆口部,不要含著藥丸只吞水,他就是不明白,水喝完了,而藥丸仍含在嘴裡,跟著就咀嚼它們。

我有一次看電視,看到有個演員吞藥,先喝一口水含著,微仰頭放藥丸入口中,然後一併吞下去,看似很容易,也合理。我試了幾次,也真的很容易就將藥丸吞下去,次次都很成功。於是用這方法教他,但水一到他口中,他就吞下了,總不成功。

這樣咀嚼藥不是辦法,那些藥的藥效有長有短,有些藥效長達24小時,這樣咬碎了,到胃裡就可能全報銷了。

我們只好又將這件事帶到上帝的面前,求我們天上的阿爸父幫助,為了這件事再三向上帝祈禱。

我在早、晚讓他刷牙前,總要他用暖水漱口,但一定要提醒他將嗽口的水吐出來,不然他就吞下去。我想到利用這個方法,將藥丸放入他口中,叫他嗽口要將水吞下去,而不是將水吐出來。第一次成功吞了一些小的藥丸,再一次用嗽口方法吞水,這次連剩下的藥丸也吞下去了。哇,成功啦,我非常高興,他滿臉疑問地望著我,不知發生什麼事!

上帝呀,在我們不能做到的事,憑信心信靠祢,就能夠做到。祢是我們的依靠,如果沒有祢在我們的當中,我們的日子也不知道怎樣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