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醫療篇

利碧衡

隨著英國政府宣佈香港的BNO護照持有人能夠在明年1月開始申請移民英國,今期為大家介紹一些英國生活資訊,希望對新來英國生活的人士有幫助。

醫療附加費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IHS)

首先,BNO持有人網上申請簽證時,需要一併繳付醫療附加費。所有超過六個月的簽證申請都需要繳付IHS。IHS以人頭計算,今年10月開始,家屬與申請人的收費都是每年£624 (18歲以下: £470),申請人要一次過繳交簽證年期的總額,例如:三年簽證便需要3 x £624。繳交後便能夠與本地居民一樣使用英國醫療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牙科及眼科並不包括在NHS免費服務之內。

登記家庭醫生 (General Practitioners GP)

抵達英國後,便可以登記家庭醫生。在英國,非緊急的情況通常都是去看家庭醫生,有需要才由家庭醫生轉介到同區的醫院作檢查或治療。登記家庭醫生其實是登記家庭醫生所屬的診所,很多診所都有多過一位醫生駐診,你可以登記時選擇其中一位醫生,看醫生時也可以選擇該診所其他有空檔的醫生。家庭醫生通常是根據所居住的地區(Catchment Area)登記。根據指引,除非特別原因,例如已經滿額,否則家庭醫生需要接收新的登記。自2015年開始,家庭醫生更可以有權收取(或拒絕)地區以外的新登記,例如申請人想登記就近工作地點的醫生,或搬家後想繼續看以前的醫生。

如何尋找家庭醫生

你可以在以下的網站根據所居住的郵政編號(Post Code)尋找同區的醫生,然後到診所的網頁進行登記。

診所會列明登記所需要的證明,通常要地址證明及身分證明(有Visa的護照)

可以在以下的網站找尋家庭醫生:如想進一步查詢醫療服務的質素,
可瀏覽以下網站:
英格蘭(England)https://www.nhs.uk/service-search/find-a-GP https‭://‬www.cqc.org.uk‭/‬
London Health Watch:
https‭://‬www.healthwatch.co.uk‭/‬
蘇格蘭(Scotland)https://www.nhsinform.scot http://www.healthcareimprovementscotland.org/
威爾斯(Wales)www.nhsdirect.wales.nhs.ukhttps‭://‬hiw.org.uk‭/‬‮ ‬ ‭ ‬‮ ‬
https‭://‬careinspectorate.wales‭/‬
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https://www.nidirect.gov.uk/services/gp-practices https‭://‬www.rqia.org.uk‭/‬

選擇家庭醫生時可考慮:

  • 診所所涵蓋的服務,例如婦科、兒科
  • 診所開放時間,病人如何登記看診
  • 醫生方便的語言(有些診所會列出醫生方便的語言)
  • 診所的地點,是否交通方便

預約醫生

大部分診所都設有電話預約及即日應診服務,求診者需要早上去排隊輪候。預約通常需要一至兩個星期。NHS近年發展網上服務,方便求診者在網上或在手機程式預約。如欲使用此項服務,求診者需要預先向診所登記,並不是所有診所都提供網上預約。手機程式包括:NHS App、Patient Access、MyGP。筆者十分鼓勵讀者登記及下載程式,除了方便預約外,長期病患者更可以日後定期索取醫生的處方藥物。

遇上較嚴重但非致命的事故時,可使用NHS的非緊急服務111,醫護人員會先了解你的情況,通知醫生打電話給你,有需要時會轉介你去Walk-in Centre。

第一次看醫生

求診者應儘量提供自己身體狀況的資料,連同以往病歷,藥物、食物敏感資料、曾經做過的手術等,以備家庭醫生作紀錄用作將來參考。如有需要,求診者可以要求診所預先安排傳譯,但要視乎診所的資源及安排而訂。可能的話,傳譯通常會在電話另一端替你翻譯。現時疫情持續下,很多診所亦都安排網上應診。

私人醫療機構

近年有私人醫療機構開展網上及手機看診,大部分都需要付費,好處是通常當天便可以預約到醫生。讀者可自行上網尋找比較。

藥物

英國是醫藥分家的。看完醫生後,醫生會給你一張藥單,你可自行去任何一間藥房買藥。大型連鎖店例如Boots、Superdrugs都有提供藥物的櫃位。在英格蘭是需要繳交藥費的。現時(2020年11月)每一種藥是定額£9.15(蘇格蘭,北愛爾蘭及威爾斯的藥則免藥費)。如需要長期服用,例如高血壓藥物,可以購買三個月 £29.65或者一年£105.9的藥物券(Pre-payment Certificate),在有效期內,可以不限次數提取處方藥物。[編按:現時 (2023年4月)收費為£9.65,三個月則為£31.25, 一年為£111.60。詳情請查詢網頁: https://www.nhs.uk/nhs-services/prescriptions-and-pharmacies/nhs-prescription-charges/ ]

如果長期需要用藥,可以考慮使用郵寄藥物服務,現時有超過10間公司提供此項服務,不用額外收費但網上評論好壞參半,有人認為服務方便,但也有人認為要承受郵寄遺失或延誤的危險。讀者可自行上網找尋及判斷,NHS網頁也有提供一些參考: https://www.nhs.uk/nhs-app/nhs-app-help-and-support/prescriptions-in-the-nhs-app/nominating-a-pharm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