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閒情小品

人獸共舞

吳克定

應該顧惜牲畜的命

家中養了很多寵物——四隻貓、兩隻狗,可以想像是多麼地忙碌!家中的兩隻狗在疫情下,明顯是比人更加開心,因為現在我有時間陪伴牠們。不過,我們對動物好一點是應該的。《聖經•箴言》十二章10節說:「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 這疫情提醒我們要環保,對於生態,對於上帝所創造的動物、植物、生物,都要更多地善待。

地球空污變得清新

疫情下,看到很多新聞圖片,包括孔雀在街上走;在意大利威尼斯的運河上,沒有貢多拉船(Gondola)在划,水沉澱清澈了,還看見魚兒游來游去,甚至也有海豚在暢泳。非洲Safari的獅子成群走出來,睡在路邊。這個原本是空污霧霾的地球,突然間空氣清新了很多!原來每年因環境污染而死亡的人數竟高達700萬。西方歐美國家喜歡把污染問題,推到發展中的國家去,令許多河流、空氣、大地受到污染,似乎覺得不關自己的事。現在該知道這都與我們有關,因為人人都應該愛惜這個地球。

尊重生態歸回創造

《聖經•羅馬書》八章22至25節說:「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聖經•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說:「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這個疫情令到世界像是停頓了,但卻讓空氣清新了,大地乾淨了!其實就是要我們好好反思,要尊重生態,要歸回創造萬物主,讓我們保養好這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