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約

比斯

疫情持續。在剛過去的星期六,首次在家中參與了一個網上婚禮,惹來很多反思。受英國限聚令的影響,在我們自家教堂中舉行的婚禮最多只能有30人現場出席。說真的,家族大一點的,容得下雙方父母和長輩親屬,也容不下其他疏一點的親友。因此,一般的朋友也就可以因利乘便,安在家中就能參與並且分享一對新人的喜悅。而且網上參與完全沒有人數限制,想邀請多少人都可以。參與者與邀請人少了世俗的客套禮儀,彼此都更輕鬆自在一些,更加能投入在婚禮的過程,細味每一個動人情節。

最令我動容的,從來都不是新娘子有多漂亮、禮堂裝飾有多浪漫,而是一對新人在天父上帝面前所立的約誓——

「在上帝以及今天來到這裡的眾位見證人面前,我願意娶/嫁你作為我的妻子/丈夫。從今時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你、珍惜你,對你忠實,直到永永遠遠。」

有人說同度順境容易,但亦有人說順境或富裕時誘惑多,不比逆境或貧窮時更容易彼此依靠、互相扶持;快樂時當然一切也願意,但在憂愁時是否又能彼此分擔又是另一回事。人總不能24小時都人見人愛,那在另一半不可愛的時候,彼此是否又能接納和忍受,直到永永遠遠?

大家可能都聽過《聖經》有分舊約和新約。你知道舊約和新約代表什麼嗎?如果這兩個詞彙只是代表耶穌出生前或後所發生的事,那麼為什麼不乾脆叫它做前傳和後傳?舊約和新約中的約,代表的究竟是什麼?

兩個約,都是耶和華上帝跟世人所立的約——是諾言,是必定會兌現的承諾。舊約,是指主透過摩西所立的約:『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當然還有刻在約版上的十誡。不過原來舊約之前,還有一個前約,就是人可以因為相信上帝而不用再被看為罪人,可被稱為義人(因信稱義);而新約更厲害,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人的罪被一次洗清。從此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造物主的面前,重新和衪建立父親和兒女的關係——這兩個約都是無論順境/逆境/富裕/貧窮/健康/疾病/快樂/憂愁/可愛/不可愛/清潔/污穢/有罪/無罪,都必然成就,直到永永遠遠。有了新的約,並不代表舊的約不再有效。因為耶和華上帝是信實的,祂決不食言。因此,我們即使有了新約,仍然可以因信稱義——但信的是耶穌基督這個上帝的兒子,和衪因我們的罪被釘死再復活的這個行動背後,上帝的拯救。新的約沒有廢除舊的約,反而更完滿地成全了上帝對人的愛。

約定,是雙方面的。天父上帝已經以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的寶血立了這新約,好叫我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那我們的回應是什麼?一句「我願意」就能換取忠實兼直到永永遠遠的愛——你願意作出「我願意」的回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