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生活組曲

退智症系列: 凡事感恩

退智症系列 隨心出發

桂連

這幾個月發生的事,使我們更清楚知道上帝在掌管一切。

人是很渺小的,軟弱無力,一切都不是可以自己掌握的。今天健康快樂,明天或許就感染病毒,臥病在床。昨天還有幾間店,生意紅紅火火,不可一世。今天就要傷透腦筋,不知如何自處,日日為了交租出糧而頭痛。

我暫時學到的功課,就是凡事感恩。

丈夫出院後的每一個進步我都看得很清楚。我非常感恩,上帝保守他每日都有進步,給予我們很多驚喜。天父是我們精神上的支柱,是我們的依靠。

初回家的丈夫,像粉糰一樣,沒有任何能力,不能站起來,不能久坐,聲音沙啞,說話聲音很低,要講什麼就指手劃腳地用身體語言來溝通。睡不安寧,眼合上了,但卻常用口在試著講話,精神很差,不知身在何處,大小便也不正常,還忘記了怎樣用便椅,要躺著才能排便。

兩個護理人員每日上門兩次幫他清潔,其餘的時候我們悉心照顧他,我們能幫他什麼呢?除了給他正常飲食、給他多喝水外,最重要就是和他一起祈禱,他最棒的就是儘量大聲說:「阿們。」

當見到他可以睡得安穩時,我們向天父感恩。當見到他扶著床邊欄可以自己坐時,我們很感恩。當他認出我們時,我向天父感恩。他可以坐着吃飯,吞嚥順利,沒有咳嗽,我感謝上帝。

他的每一個進步我都感恩,天父對我們真的很好,他第一次對護理人員笑的時候我心裡面非常感恩,一個病人如果不是心情輕鬆、健康舒服,很難發出笑聲,只會叫痛叫苦。

他開始會穿衣服,感謝上帝恩典。但他會沒分寸地多穿幾件,令到自己不舒服。我幫助他脫去多餘的衣服,他竟然說:「現在輕鬆多了。」他的表達能力比我想像的好。我知道上帝阿爸父在保守他,他身體一天比一天好,精神也一天比一天好。白天已經可以清醒六至八小時。很多時候都可以自覺去厠所。

他現在只有早上有護理人員來45分鐘幫他護理,他和護理人員的溝通,簡單只是用兩個手勢,就表達了他對護理員的謝意和誇奬。他的食指指向護理員,跟著舉高拇指。「What about your wife?」護理員説。他的食指指向我,但跟著卻舉起尾指,大家大笑起來。以上的一切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賜,值得我們凡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