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酗茶的英國人 

高司祺

少了茶,英國將國不成國。喝茶的文化在英國雖說只有幾百年歷史,以前也只有皇室貴族喝得起。但如今英國人不單嗜茶如命,英國茶還風行全世界。英國人的酗酒在歐洲諸國當中最嚴重,但講到喝茶,也可以用「酗」來形容,究竟茶在英國人生活中有多重要?

如果問世界上哪一個國家消耗茶葉最多?你的答案肯定是中國。不錯,如果按茶葉消耗的總量來算,中國肯定居首位,但是如果按照平均每人消耗茶葉的量來算,中國是十大不入。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嗜茶」的英國人消耗的茶葉在世界排行第三,平均每個英國人每年消耗1.95公斤的茶葉。根據BBC在2016年的統計報告,英國人一年喝掉60萬億杯茶,也就是平均每人每年喝900杯茶。 

英國茶主要是紅茶Black Tea,也喝綠茶花茶,咖啡是近20年才開始流行的,但是絲毫不能動搖紅茶「國飲」的地位。英國人茶的概念就是加奶加糖——English Tea,早期加奶是為了去掉茶的苦澀,但對於多數華人而言,加奶就是把茶「糟蹋」了,因此加了奶的茶一定要叫「奶茶」才對。一般英國人喝的茶,以大杯Mug承載,放1-2個圓形茶包,加奶加糖,香濃熱量高,這個喝茶的習慣據說來自建築工人,他們的茶總得加大量的糖,因為工作需要補充體能,所以他們的茶叫做「Builder’s Tea或者Builder’s Brew——地盤工人的茶」,平民接地氣得很,這跟在茶室享用的茶區別很大,也有別於香港發明的絲襪奶茶。英國法律規定工人工作6小時至少須有20分鐘的茶歇(Tea Break)。

英國人視喝茶為要事,茶能刺激神經保持清醒且提高工作效率,又有安慰放鬆的功能。如果一個女士找她的閨蜜傾訴:「我失戀了」、「我老公有外遇了」、「我失業了」、「我病了」,閨蜜就會說:「Hang on, let me put the kettle on——稍等,讓我先把水燒開(泡茶)。」而碰上皇家節慶,如女王生日、皇室婚禮,市民、村民就會自發的在街上擺上長長的桌子開露天茶會,趁機又狠狠地喝一番。 

其實英國並不自產茶葉,茶葉原料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然後再混合創制。英國的茶品牌也很多,有大眾化的TG,也有Twinings、Whittard等名牌。英國最流行的English Breakfast Tea(英式早餐茶),顏色深重味道濃郁,用印度阿薩姆茶、錫蘭茶和肯雅茶三種茶葉混合而成(Assam、Ceylon和Kenyan Tea),十分匹配內容豐富的英式早餐,但它並不只是適合早餐,一天到晚都可以喝。如果要慶祝生日、款待訪客或有什麼值得慶祝的,傳統英式下午茶就登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