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生命的旋律

賢妻莊秀珠一生豐盛無比

李楚帆

與我共同生活了35年,一直不離不棄、支持我、鼓勵我的太太莊秀珠,在8月3日因病安息主懷,在世寄居56年。7月23日,她確診患上新冠疫病,入院後第6天病情轉趨嚴重,及後更昏迷直至返回天家。自此,我痛失了一位賢妻、一個並肩事奉的好夥伴,三個孩子也離別了深愛他們的好母親,一家人都非常傷心難過;同樣地,在教會一起服事多年的弟兄姊妹,以及前來巴西的短宣隊同工對她的離世,也是萬般不捨……然而,上帝有美意在其中。

修讀神學 考驗接踵而來

2003年,我開始修讀神學。由於我們所在的聖若瑟區沒有神學課程提供,要到100公里外的聖保羅上課,不能經常回家。對長時間沒碰過書本的我而言,單是第一科希伯來文(像是符號)就已經把我難倒了!沒想到更大的考驗接踵而來,第一天上課便傳來秀珠生病的消息,起初不知道是腎病,只以為她因為要打理店鋪,又要照顧三個孩子,壓力太大而已;之後,醫生說她的腳有水腫,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

過了一段時間,店鋪遭賊人打劫,他們竟用槍指著我的小女兒,險象環生。心想:在這種情況下我還可以繼續讀下去嗎?魔鬼撒但不斷向我潑冷水,希望我中止學習,但十分清楚是上帝呼召我去裝備自己,不容放棄。在唸神學的四年裡,得到秀珠全力支持,令我感動不已;雖然她的病非常嚴重,但仍把家庭和店鋪照顧得妥妥貼貼。其實在她發病的第三年,其中一個腎已經完全廢掉,另一邊腎剩下50%的功能,只能靠藥物維持。及後我把店鋪結束,這樣她就可以留在家中休息及安心地接受治療。

洗腎之初 掉進憂鬱黑洞

2006年,才40歲的秀珠就要開始洗腎,期間她心情十分低落,甚至跌入一個很深的憂鬱黑洞中,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連飯也不想吃,經常把自己困在房內,發脾氣。我只有禱告求智慧,讓她可以走出抑鬱低谷。一天晚上,我對她說:「秀珠,現在妳像是要放棄自己的生命……」她坦言不想把包袱留下給我。我故意對她說:「既然妳想放棄生命,但這個家需要人幫忙,在妳認識的人中或教會裡,可有誰能取代妳的位置作我太太呢?」聞言後,她很激動地說:「我還沒有死,你就要我為你找另一個太太嗎?」接著,她表示要好好活下去……此後,她的心態完全改變,並且走出抑鬱,所有人都開心地再次聽到她開懷的笑聲。

帶病服事 辛勞奔波無怨

感謝上帝,靠著祂的憐憫和恩典,我終於在2008年完成神學課程,畢業後仍在之前跟施牧師成立的聖約瑟華傳教會服事,秀珠為了鼓勵我專心事奉上帝,她承諾負起家庭開支及孩子學費的責任。說實話,秀珠不單是我的賢內助,更是我服事上的好拍檔;很多時在醫院洗腎之後,她仍會拖著疲倦的身軀,陪我到處去探訪。要知道,探訪的範圍是橫跨17個城市,一個月內要到訪的地區很多,奔波辛勞可想而知,但她從無半句怨言,反而是笑臉盈盈,越做越有勁。
由於秀珠能操流利的葡萄牙語,而且對有關法律問題略知一二,所以經常會帶同有需要的同胞去見醫生,到政府部門辦交涉,處理簽署合同、申請延期居留等事務。四年前,在正式成立恩約教會之時,秀珠也跟進和解決過不少問題。為了與我同心服事這間粵語教會,她努力學廣東話,還考取小巴牌照,每次洗腎後就立即駕車前往各處,接載弟兄姊妹往返教會或退修營,之後又趕回家,預備隔天早上洗腎,她付出的代價可真不少,但每個人都從她的笑容中,感受到她服事的喜樂。

照顧病者 結出福音果子

在秀珠洗腎期間,確實經歷了許多神蹟——開始時,每週需洗三次,每次四小時,預計來回診所的車程需要80分鐘,換言之,每去一趟差不多整天的時間就報銷了。沒想到在正式開始洗腎之際,該診所在我們的城市開設分處,於是秀珠可以自行駕車前去,來回車程不過是10分鐘,完全不影響我的事奉。可見上帝的安排多奇妙,上帝的愛無微不至!

經過13年洗腎之後,醫生認為秀珠的情況已穩定下來,原本一星期要洗六次,改為每週五次,每次約兩小時,所以回家之後她仍有精神做很多事,包括照顧患病者。去年,秀珠幫助了一名體弱多病、且沒有醫療保險的女士;明知她無能力支付私家醫院高昂的診金和手術費,所以,秀珠趕忙帶她到大學醫院求助,可是醫院不肯接收,秀珠只有為她逼切禱告;怎料該名女士突感暈眩,醫生唯有接受她留醫,並逐一替她治好各樣毛病。秀珠為結出這個福音果子而滿足,因為上帝不但醫治她的身體,更拯救她的靈魂。

才德婦人 留下美好見證

7月中,秀珠開始感到不適和輕微發燒,接著數天體溫反覆持續偏高;經驗證後,7月23日確診患上新冠疫病。由於她要洗腎,醫生建議入院治療,前幾天平穩沒事,但至第6天病情轉趨嚴重,及後更昏迷,直至返回天家。從染疫到離世只有10日,我問上帝為何這麼快就接她回天家?上帝問我:「秀珠洗腎這麼多年,你覺得她辛苦嗎?時常被一支很粗的針管插著,她痛嗎?她的機能已經不斷退化,在世的日子也不會太長。」於是我只能說:「上帝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不捨但我順服。」秀珠的生命不長卻無比豐盛,一生留下無數美好的見證,我為擁有這位才德的婦人而感恩,天家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