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趣味人生

(藝術聊天室) 兒童繪本系列:安東尼布朗的獨特世界

房子

兒童插畫家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1946 -),迄今為止已發表50多部作品,被翻譯成26種語言,獲得眾多世界頂級大獎。他在2000年獲得國際安徒生插畫家獎項時,評審們評價道:「他有著不凡的才情、出色的技巧和無人能及的想像力。他將繪本插畫帶到新境界。」

安東尼曾經走過的路

1946年出生於英國謝菲爾德的安東尼,從小就喜愛美術和生物學。當他從藝術學院畢業後,他在英國曼徹斯特皇家醫院做起了醫學書籍插畫師,這份工作需要非常細緻地繪畫出手術部位和解剖圖。這培養了他對事物細緻入微的觀察能力,甚至是肉眼難以看見的細節,和極強的寫實功底。同時,他也學會如何用圖畫說一個「看上去」很逼真的故事。醫學素描家的經歷彌補了他從小對於生物學的熱愛,所以他對這份工作充滿熱情。後來,他又為一家畫廊畫了十多年的賀卡,當時他嘗試了不同的繪畫風格,從可愛的小熊到大猩猩,這使得他的作品越來越自由且充滿獨特的個性。

圖畫中暗藏的小秘密

安東尼不喜歡平鋪直敘,他更樂意暗示讀者,讓讀者自己觀察繪本人物的想法和心情。他利用細節、色彩、光線和影子來刻畫人物。畫面中暗含的故事,要比他用文字表述的內容更多。讀懂圖畫與讀懂文字同樣重要,繪本不僅為讀者講述故事,也是畫家在用圖畫與讀者對話,是彼此之間的分享。真正的好繪本,會在文字與圖畫之間留下一些不易察覺的留白,等待孩子們用自己的想像力去填滿。正如他自己所說:「我的書的確有些特別——只有拿出點耐心來看,才能有所收穫。如果不費些心思,恐怕不能直接看出什麼門道。」安東尼的作品裡有許多精妙的小細節,這些藏在畫中的小秘密,不僅給我們帶來視覺上的快樂,更為故事情節賦予深刻的含義,這也成為他的獨家創作秘訣。

繪本中的兒童心理學

他畫出世界上最酷的猩猩——「猩猩是很大、有力、長相兇猛,但是很溫柔和細膩的動物。」它的外在形象和內在性格形成鮮明的對比,這對小朋友的自尊和情緒發展很重要。所以,他常常在繪本中用猩猩這個主題,來描繪小朋友們所常見的衝突。比如在《威利》系列中,這隻拿不定主意又膽小的猩猩,就是通過想像力學會接納自己,找到跨越界限的勇氣,放手去做他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或是在《大猩猩》中,小女孩的玩具猩猩出現在她的夢中,給了她渴望從父親身上得到的情誼和關愛。

如果你問他「你的想法都是從哪裡來的呢?」他可能會說:「也和其他人一樣,從兒時經歷、育兒趣事、別人的故事那裡獲得靈感,也可能是從電影、繪畫作品裡得到的,甚至是夢裡夢到的。」其實,安東尼的作品中常常在探討人際關係的意義:為彼此留出時間、玩樂和友誼會帶來無比的喜悅。在他所創造的這些故事中,讓我們清晰地看到:當這些最基本的需要被忽略時,孩子們會多麼孤獨寂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