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天倫樂

兒童村裡的婚禮

許佩文

菜有焦油味道

兒童村剛開始時,我們需要不同的員工。除了照顧孩子的愛心姐姐外,還需要廚房員工,一天三餐的供給絕不可少。感謝上帝,我們聘請到三名年輕的姐妹當愛心姐姐,兩個是護士、一個是園林科出身的,都是20出頭的女孩子,另還請了一名廚師;可是,跟他合作了三天,就發現他不適合在兒童村工作。他以為兒童村是一間餐館,有一次我請他幫忙洗幾個碗,他說:「我是煮菜的,我不洗碗。」我告訴他:「這裡是兒童村,我們全體員工是彼此幫助扶持的,我們不能分得這麼清楚。」隔一天我們就把他辭掉了。

辭掉他,不可能立刻找到別的廚師,我只好自己下廚。那時我們有30名孩子,有十來個義工做維修工作,還有六個員工,要吃飯的人差不多50個。我立刻買了兩個最大型的電飯煲,一個煮飯、一個煲湯;至於炒菜,我真無能為力了。我不懂點燃那個用柴油的火爐,後來請我外子幫忙點著了,可是整個廚房煙霧彌漫,都是油燒焦的味道。每天吃飯,孩子都告訴我:「許阿姨,菜有焦油味道。」我只好坦白告訴他們,許阿姨不懂得用那個燒油的爐子。

廚師來找老婆

熬過一週後,項主任帶了一個男士來應聘廚師。這人名叫張宜勝,持有高中廚師執照,當了廚師好幾年。我與他談話,他很誠實地告訴我:「我是來找老婆的!因為父母催得緊。」我哈哈大笑,我說:「你好好工作,我們這裡女孩子多得很呢!」

最後他就真的追到一個最出色、特别溫柔的女孩子,就是最早來兒童村工作的其中一位姐姐李愛華。他的求婚禮也蠻隆重的,一大束99朵玫瑰花,跪在心愛的人面前,愛華姐姐怎能不動心答應呢?我們既是嫁女、又是討媳婦,所以決心替他們在院内辦個隆重的婚禮。

婚禮完美進行

小張哥哥婚禮的準備,進入了最後衝刺階段。到處張燈結彩、燈火通明;我負責秩序表、訓練花童、花女。從美國來的蔣阿姨是舞蹈家和歌唱家,幫忙訓練姐妹們唱歌。湯弟兄做主持人、阿楓哥哥做總務,我和燕子一個鋼琴、一個電子琴彈奏婚禮進行曲,兩個女花童、兩個男花童,女的穿白紗裙,男的西裝筆挺。

當悠揚悅耳的婚禮進行曲奏起,新人踏著紅地氈進入會堂,大家起立鼓掌,新郎喜形於色、新娘羞人答答,後面是兩對天真爛漫的花童,一切都顯得那麼美麗、幸福。所有參加的人都異口同聲讚美說:小張真有福氣!從沒見過一個機構這樣地對待員工,從沒參加過這樣美好的婚禮……有好幾個年輕人說,要過來當義工。我們在禮堂開了14席,邀請男女雙方親戚朋友來參加,小張哥哥請酒樓師傅來煮菜,大家濟濟一堂。衷心祝福他們一生幸福快樂,願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小張哥哥和愛華姐姐後來都信了主,上帝賜他們一個男孩子,就變成了我的「孫子」,每次見到我都叫我「婆婆」。他們夫婦目前還在三明兒童村工作,他們勤勞、盡忠,愛孩子的心始終如一。

(編按:本文作者曾是三明、綿陽角聲華恩兒童村和咸陽兒童之家的院長,感人經歷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