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命的旋律

陳明恩勉勵年輕人敢試敢學

Ellen


「我回看自己年輕的時候,很多事都願意去試,例如踩單車、學話劇、學跳舞……,所以我都鼓勵年青人不要怕,即使試過了不成功,也沒有關係,儘量去學不同的東西。經歷多些,看多一些,認識多些這個世界!」陳明恩 (Corinna Chamberlain) 分享自身經歷,並鼓勵年輕人尋找上帝賦予給他們的才華和恩賜。


不一樣的青少年期


近半年,學生們均受疫情影響,不能回校上課,只有透過視像上堂,但原來明恩讀小學的時候,就已經在家上課。明恩的父母分別是新西蘭人和澳大利亞人,早年因傳道而移居香港,所以明恩和哥哥兩兄妹都在香港出生。「我曾就讀香港的幼稚園,也讀過半年的國際學校,之後就讀澳大利亞的學校,不過沒有到學校上課,只是透過學校寄來的書本自學,考完試就把試卷寄回去。」她的小學、中學階段,是非一般的學生,父母安排她在家中修讀澳大利亞的遙距課程。


在家接受教育會否令她缺乏接觸同齡小朋友的機會?她說:「因為我媽媽是老師,看過很多教小朋友的書籍,會製造很多機會讓我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她也鼓勵我參與教會的活動,例如復活節的營會、聖誕節慶祝活動等,讓我有很多跟其他小朋友交流的時間,我也會跟其他用遙距課程的小孩子溝通。」不一樣的校園生活,明恩覺得有其好處,「我可以區分讀書時間和社交時間,以至我可以專注學習。」


年輕人的生活總是多姿多彩,而中學時期的明恩選擇把時間投放在教會。「暑假有很多外展的青少年活動,我就好像是一個年輕的教會同工,與弟兄姊妹一起做街頭佈道、探訪。」她憶述,「那時我跟教會裡的一位姊妹學跳舞,而她又組織了一個舞蹈的團隊,我也參與其中。我們一起透過舞蹈去傳福音,參與佈道會。」


愛上跳舞


唱歌跳舞一直是明恩最大的興趣。「我由小到大都好鍾意音樂,到了18歲就愛上跳舞。那時城市當代舞蹈團第一年舉辦青年計劃,於是我膽粗粗去面試。」她笑著說:「對方應該是不小心才揀選了我。」


回過頭,她認真地說:「當時我很有信心,我認為如果上帝讓我加入我就會被選中,若不是就選不中。所以我很淡定,可能就是這個原因,評審覺得我滿有信心,以為我很有表演的經驗,所以就取錄了我。」為期一年的舞蹈培訓,的確不容易熬過去,但她珍惜那段時間可以極速學到現代舞、芭蕾舞以及其他的舞蹈。


一年的舞蹈訓練,讓更她愛跳舞,她遂考慮畢業後的路向:「因為我本身對演藝很有興趣,所以當時祈禱,求問上帝自己中學畢業之後該到哪裡發展?」她曾想過到外國進修,例如新加坡甚或澳洲Hillsong學校。「我回想自己中學讀的是基督教的課程,除了讀聖經科,課程內容也有很多基督教的價值觀,也吸收了不少神學的知識,而教會又有很好的教導。結果上帝告訴我要到非基督徒的圈子,因為我已經學了很多,是時候活出來。」


她靜下來再細心想:「上帝既然把我放在亞洲服事,而我又覺得藝術是一種語言,語言是表達文化和人的感受;如果我想在香港跟香港人有更加好的溝通,在香港進修便可以更加懂得香港人的藝術,能夠更加融入香港。」於是她便跟學習舞蹈時認識的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報讀香港演藝學院,希望進一步實踐理想。


她坦言,自己進入演藝學院前兩年才正式開始學跳舞,所以能夠被取錄是非常奇妙的事:「我很多同學都是從小跳舞跳到大,跳舞技巧了得,所以若不是上帝開路,我根本走不上這條路。」


在演藝的日子


明恩在演藝學院的跳舞學院主修音樂劇。「舞蹈學院分中國舞、芭蕾舞和音樂劇,當我聽到音樂劇,又可以唱歌又可以跳舞,又可以做戲,三樣都學到,我就選了音樂劇!這讓我有一個好好的基礎,兼且每天都上著自己喜歡的課,功課就是練習好某一首歌,或看某一齣音樂劇,這些功課對我來說一點也不辛苦,反而是非常享受。」


四年在演藝學院的日子給她帶來啟發。「上帝透過人的工作、嗜好或者興趣,讓人認識自己,或是認識祂更多。天父上帝要我學藝術不是為了賺錢,也不單純是為了傳福音,原來我走上這條路,上帝要我經歷與祂的關係更親密。」


正如當初她進入演藝,雄心壯志要為上帝神學好跳舞,但很多人說演藝就是基督徒的墳墓,她仍堅持要跟隨耶穌,但當她進入演藝幾個月後,「那時師兄師姐需要面試我們一班師弟師妹,揀選適合的人選幫他們跳畢業作品,因為我是讀音樂劇,主修爵士舞,但面試時要考中國舞、現代舞、芭蕾舞,其中芭蕾舞我只是學了幾個月,相對那些專修芭蕾舞的同學,他們跳得非常好,看著他們,我呆在一旁心想:『主啊,我怎樣為祢跳呢,自己跳得那麼差勁,別人比我跳得好多了,我根本不應該跳舞。』那刻天父回應我:『明恩,你不是說要為我跳舞嗎?』我答:『但是我跳得那麼差,怎樣為祢跳呢?』天父再一次提醒:『你不是說要為我去跳?』我才恍然大悟,真正為祂而跳,不是要別人覺得我跳得好,原來只要用心為祂去跳便行!」


「接著天父反問:『現在你那麼緊張別人的眼光,究竟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我呢?我猛然發現,原來我這種自卑的心態其實是驕傲,因為我想別人覺得我跳得好。」對於自己的轉變,她感到驚慌:「原來自己變得驕傲也懵然不知,怎麼辦?不過感恩天父的安慰:『如果你要堅持在這一個演藝行業跟隨我,你不可以驕傲,不可以靠自己,你倚靠我才可站立得住。我會守住你的心,萬一你做錯,我會提你,你悔改便可以了。』」這經歷讓她安定下來,並順服上帝往後的帶領。


不為拍拖而拍拖


年輕人愛談情說愛,明恩又如何?「在我很年輕的時候,父母已經跟我分享婚姻、拍拖(談戀愛)等價值觀,他們不是以教導的口脗,而是用談心的形式讓我知道有何選擇——如果我選擇這樣走,會有什麼結果;如果我選擇另一條路,又會有什麼結果;然後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一個怎麼樣的生命。父母又會訂購一些專門給年輕人的基督教雜誌,內容包括外國歌手的見證、關於拍拖等文章,我那時看很多這類的資訊,這對我幫助很大。」


明恩宛如其他女生般對愛情有憧憬,卻沒有被感覺衝昏頭腦,為拍拖而拍拖。「我拍拖不是因為自己孤單,而是看對方可以成為丈夫,才去拍拖。對我來說,拍拖是準備結婚的關係,我是很認真對待婚姻的事。」


她說得肯定:「即使我想拍拖,但如何可以拍得最開心呢?我就看《聖經》這本『說明書』,就算我讀演藝,如何可以讀得更加好呢?其實《聖經》有很多東西與演藝有關的,又例如怎樣做生意在《聖經》裡都有說明,視乎我們是否願意去尋。」結果明恩與初戀男友鄭獻於2017年拉埋天窗(結婚),並將於今年12月成為新手媽媽。


問她將會如何教導小朋友?她說,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不過最重要是希望孩子可以成為一個愛主的人。生於宣教士家庭的她,父母一心跟隨上帝,她在耳濡目染下,也深信上帝是充滿愛的主宰,她希望腹中孩子一生跟隨上帝的道路,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