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命線

讓黄昏把日光留住

日月星

人年過70,是步入人生的晚年。在3月中接到政府短訊,由於全城開始封鎖,要我居家隔離至6月底,這意味着我是對疫症的「高危一族」。隨之又有地方政府來電問我生活方面有何欠缺,我回答說:「我已申請到超級市場的送貨時段,加上家庭醫生與Echo安排好處方配藥郵遞服務。」所以我實在一無所缺,感謝政府當局對老人的關愛和照顧,誠然是德政的施予。6月底再接到政府公函,通知我可在7月1日解封,可以按照政府的勸喻政策過起居的生活。


近代醫術進步,疾病預防,營養充足, 達致人類延年益壽,街上老人數目日見增多。老人以前貢獻社會,他們的經驗與智慧為後人所敬重。現今退休在家,年過85歲。四分之一老人多有退智症或老人痴呆症。由於記憶力退化,學習能力遲緩,生命力失去昔日的光彩。好像黄昏的晚霞,這都是生理進展的過程,無法逃避的自然現象。在現今網絡資訊交流互動的時代,他們難免追不上歩伐,漸漸落後於現實社會,在社會上的功能與地位日趨低落。


其實老人都可以老當益壯,只要身體的健康狀况仍然保持,行動自如,可以自理不需人照顧。心境開朗,空閒時可以約三兩知己朋友飲茶、下棋、逛公園、甚至遠足郊遊,誠然是賞心樂事。處事不偏執,樂觀快慰。老人的通病,例如憂慮、焦急、性情怪僻等,都要遠離;因為這種行徑常常引發家人子女的不滿,導致自己苦惱,别人也難以接受。退休後的心理素質不要意志消沉,兒女離巢還有老伴相依。運動有最佳的保健功效,倆人可以早出晨運,鍛練身體,藉此良辰,攜手重温戀時的温馨美夢。


死亡是老人常避的議題,要克服這種心理障礙,則要有靈性的健康情况。首要明白死亡不是油燈熄滅,而是生命的中途驛站。人生還有永生的盼望。因為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生命之道,不在乎人在生的年歲,而在乎永生之道。認識耶穌是真神,是真智慧,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穿什麼。我們應當全心依靠天父的供應,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說:「我們日用的飮食,今日賜給我們。」


當知道夕陽無限好,何必惆悵近黄昏?我們若有養生之道,可以得心應手,如下真言真語:


「睡得好,起得早;多喝水,勤體操;菸酒戒,胃口開;清淡飯,病困除;常喜樂,勝良藥;七分餐,不過飽;愛看書,志趣高;聽音樂,確怡情;戒世事,少煩惱;聖經裡,話真理;守真道,細研討;日祈禱,親上帝;信耶穌,天路跑;惟敬虔,為主活;永生福,必得到。」


天色最美是黄昏的晚霞,人生最美是晚年。晚年也是人生的高峰。老年雖有身體的軟弱病痛,但軟弱病痛不是老人獨有。君不見今天的新型病毒,全球有超過八十多萬人死亡,其中各年齡階層的人都有。所以,應當隨遇而安,因為我們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有上帝與我們同在,祂的仗祂的竿都安慰我們。其實幽谷只是從人間到天國、從暫時到永恒、從客旅到家鄕,何必畏懼死亡?在世活一天,樂一天,為主而活,珍惜身邊的人,善用晚年,享受明天會更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