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粉紅色的第一雙鞋

彩霞

疫情期間,我每天都在家裡照顧寶寶。短短幾個月裡,見證了她許多的成長,無論是在理解我們說的話,還是她自己能說的單字和詞語,都進步很大,感覺她現在能聽懂很多,與我們的交流也更豐富了。

我最近常把所有的食材攤在地上,跟她一起做麵包、烤蛋糕、預備蔬菜等,她都非常喜歡參與,當然,她會不小心(又或者故意)地把麵粉倒在自己的褲子衣服上,或者不斷伸手去拿切好了的菜,塞進嘴裡。看著地上的邋遢,我只能對自己苦笑著說:「我剛剛才擦乾淨的地板呢?」

在寶寶一歲時,我給她做了一本相冊,她最近每天都會要求看那本相冊,讓我也有很多機會回顧她嬰兒時期的照片,也喚起了很多回憶。我經常想到,以前那個躺在床上的小寶寶,什麼都不會,只需要喝奶睡覺,如今的她,卻完全不一樣了——愛吃我們大人吃的食物、需要時刻的陪伴、勇於探索新的事物……她的成長是那麼的明顯。一些我們看為普通不過的事物,對她而言卻是那麼的新鮮有趣。

她最近最愛說:「Big蜘蛛」(在家裡和出門都非常留意看蜘蛛和蜘蛛網);看到飛機或者直升機會很雀躍地說:「媽咪,『灰』機!」我在想,在小孩的眼中,這些新的事物都是那麼的特別,那麼的有意思,我彷彿又因為她而以新的眼光來欣賞和看待一些平常毫不起眼的事物。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常說:養育孩子就是跟著他們一起成長。我知道,因為她,我的眼光和世界都不一樣了。

寶寶很喜歡出門,我給她買了一雙粉紅色的小鞋子。買鞋子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原來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矮小症的小孩,他們的腳面都是很厚的,而且腳也比同齡的小孩細小,寶寶穿的2號其實是一般小孩還在爬行階段的大小,所以要找到那麼小的步行鞋並不簡單,我在網上搜了很久,發現一般家喻戶曉的鞋履品牌,都沒有適合寶寶的。

後來是透過臉書上的「矮小症互助群組」裡一位媽媽的建議,我才買到了合適的步行鞋。寶寶每天都指著鞋子說「鞋、鞋、鞋」,嚷著要出門,她很想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很想自己獨立地走一小段路,有時不小心往前跌倒了,雙手撐在地上,我就上前扶起她,給她用濕紙巾擦乾淨手上的髒土,讓她自己再往前走。

陪伴著她循循學步,讓我想到其實天父也是如此時刻都在我的身邊與我同行,眼目不曾離開我。跌跌碰碰的人生旅途中,天父總以那雙看不見的手牽引我;在我軟弱犯罪時,祂不單沒有離棄我,更讓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的罪,讓我得以潔白如雪,不再被罪的枷鎖綑綁。

寶寶用了比同齡小孩長的時間,終於會走路了,這是一個叫人欣喜的新里程碑。親愛的,願你在不久的將來,不只可以走得紮實穩固,更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願你奔往那深愛你、賜你生命的天父那裡,把你的一生都交託予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