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活組曲

時間在記錄

李鴻韜

說到時鐘,真是款式繁多,有走針的、有跳字的,但功用均只得一個,就是指示時間。時鐘一分一秒地走,時間過後,鐘面上絕對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時間是公平的,人人每天都有24小時,不多不少。但為什麼有人可以有時間完成很多事情,我卻沒有?又或者問:為什麼有人可以做出成績,我又不能?

原來,時鐘周而復始地轉動,指針走過,看似不留蹤影;但實際上,時間卻一直不動聲色,為我們如何使用時間而留下紀錄,有如一個隱藏在時鐘內的無形記賬人,為每個人開一本時間賬簿。意思是我們怎樣利用時間,是勤力用功,積極上進,還是吃喝玩樂,懶惰散漫呢?到若干時候,時間的無形記賬人,就會為我們作出結算。時間賬簿,會褒獎我們珍惜時間,獎勵我們勤奮用功,給我們成功的收穫。同樣,時間亦都會懲罰我們浪費時間,叫我們兩手空空,一事無成。須知道,成功非僥倖,背後都是長時間努力得出的成果。

《聖經》金句說:「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愚昧人只顧眼前享樂,糟蹋時間;智慧人卻會勤奮積極,善用分秒。要愛惜光陰,似乎是老生常談,然而,金句中的「要愛惜光陰」,其實有「要贖回時間」的意思。我們以前可能曾經虛度了寶貴的光陰,現在就要醒覺了。如果時間的無形記賬人,將「一事無成」這個結果給了我們,那就為時已晚了。所以,我們都要愛惜光陰,急起直追作出補救,贖回以前荒廢了的時間。

怎樣運用時間,懶散怠慢還是努力不懈?時間不會規限我們,時鐘上亦都不會顯示。但,什麼時候我們也曾用功,什麼時候我們也曾頹廢,時間一直為我們記賬。時候一到,我們就會看到自己的成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