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活組曲

年老就好了

孫建民

朋友的岳父母前來探訪,我們去他們家,正好遇到兩位老人家,他們是一對老傳道人。按著華人習俗,通常作父母的,在兒女家都會自把自為,不是讓晚輩按著自己的意思作,就是倚老賣老地教訓指責兒女。可這一對老夫婦,從不多話,更不指手畫腳,始終和顏悅色,平心靜氣,隨遇而安。

我們在很祥和的氣氛下,共進晚餐。之後老弟兄憶述往事,娓娓道來,論及上帝的恩惠、生命的陶造,情不自禁,開口吟唱,老姊妹立刻跟隨,一起唱詩讚美主。唱了幾句,老弟兄忽然停下,老姊妹也同時收聲。看到夫唱婦隨、恩愛美滿的老夫妻,我為他倆感恩,他們出口就是生命,活著就是見證。

回家後,跟妻子說了一句蠢話:「真羡慕他們!我們要是像他們一樣,年老就好了!」我的意思是,慚愧我們身上缺乏基督的馨香之氣,妻子沒好氣地回了我一句:「他們不是因為年老,才有如此豐盛的生命,而是年輕時就有,不過此時表現得更成熟而已!」更準確地說,是我們這刻有幸遇到他們。是啊,一個人裡面被什麼充滿,外面就會很自然地流露出來。

這對夫婦經歷上帝的恩惠,裡面被上帝的愛充滿,就流露出溫柔、謙卑和慈愛來,正如《聖經》所說的:「你們是世上的光……是不能隱藏的。」又像保羅說的:「活著就是基督。」

他們實在是活出了基督的生命,叫上帝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