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面試技巧和禮儀

高司祺

面試,在職場很多人都有經歷,成功地面試,除了本身的條件和客觀因素,一些「軟」技巧和實力,確是面試成功得到理想工作的重要條件。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會失業,在求職當中,如果遇到一個機會真的難得,所以更要做足準備功夫,以提高成功率。

面試前的準備至關重要:對申請公司進行資料搜集,了解公司的歷史和現狀;查閱或追隨他們在社交媒體的動向,了解公司最新的策略和重大事件。這樣,在面試的時候,會讓公司覺得你對它「有興趣」,並不是為一份薪金而來。

要悉心建造你的個人媒體資料,比如推特、微博、臉書、領英等,不要把一些不適當行為和照片上傳,有些人會因此被解僱。根據調查,79%人事部經理會查看領英網的内容,26%會查看臉書,14% 會查看推特。那些醉酒、瘋狂的照片,只會給你負面的影響。

仔細閲讀並研究工作的職責要求,了解自己的強弱項,練習你要說的信息,練習如何在一分鐘之內簡潔地介紹你自己,這是最常見也最難的問題 :請簡單的介紹一下你自己。

營造美好的第一印象在面試中是關鍵,通常面試官在開始的30秒之內已經做了一個大致的決定。首先要穿著適當得體的服裝,根據你所申請的行業和職位穿衣,應該就是——You Look The Part。

注意個人衛生,避免過量香水和首飾。

調查交通情況,確保準時到達,遲到是面試的大忌,在還未見人之前,你已經營造了一個壞印象。最好早到,在洗手間整理一下儀容,讓自己安靜下來。如果遲到了,你的機會就很微小了。

注意在等候時的儀態(你可能被觀察而不知覺),關掉手機,對來往的人微笑,因為走過來的可能就是面試官。進入房間,首先是目光交流,表示你是友善、自信的,之後微笑,主動握手,對有這次的面試機會致謝;同時要顯示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面試的時候注意身體語言、儀態,比如不要翹腿搖動,也不要不斷的整理服飾、撥弄頭髮。注意說話要清晰,音調語氣有起伏。

準備一些問題發問,讓面試官感覺你對公司有興趣、對工作有期待和貢獻,準備幾個有主見的問題,對公司的策略、市場營銷提出一些個人見解,但是切忌說「我沒有任何問題」,或長篇大論,重點就是展示你對這個行業的專業認識。

面試之後的步驟也很重要。事後24小時之内發郵件給人事部或面試的官員,提示你對這份工作的興趣、致謝,因著這個小舉動,也許在人事部猶豫之間,你就得到這份工作了。

如果不成功收到了拒絕的信,多數人收到拒絕的郵件之後就忽略不回了。但是你也應該以積極感恩的態度面對拒絕,囘郵件致謝,感謝這次機會,因為這個舉動會給人事部留下美好的印象,你可能在下一個候補名單當中,也許下次你在另外一家公司面試的時候,再次遇見該面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