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生命的旋律

現今夫婦關係遠勝當初

歐陽趙錦儀

在北美的離婚率甚高,每兩對夫婦就有一對離婚收場,不合即分似乎是婚姻關係破裂的出路,也是婚姻不順的夫婦爭相仿效的解決方法。平民百姓如是,權貴、富人,甚至皇室成員也不能倖免。所以,一段幸福婚姻,絕非靠外在條件來維繫。我和丈夫結婚剛剛踏入20年,因著上帝的愛,透過拆毁重建,彼此磨合,今天我倆的關係更遠勝當初。

來自單親家庭的丈夫

丈夫歐陽國賓來自一個單親家庭,自小由父親獨力撫養。我們從相識、相知、相戀到談婚論嫁,過程都很暢順自然。當時,有一位牧師曾向我提示說,跟單親家庭成長的人結婚,據統計離婚率達60%,要是對方未信耶穌,離婚率就更大。一向不信命運的我,認為幸福是自己爭取的,我更相信只要跟著《聖經》教導行事,就可以成為那40%的幸福小婦人,這份堅信一直埋藏在我心裡。

結婚前,我倆要進行一系列的婚前輔導。某一天,經驗豐富的牧師看見我和未婚夫坐在他面前,沒有眼神交流,說話反應冷淡,劈頭就問:「你們是否剛才鬧翻了?」也真是的,還未結婚已經開始因堅持己見而不瞅不睬,那我們怎麼攜手同行以後的人生路呢?不過,我仍然堅信,我的日子會是幸福的。

新婚蜜月期最具挑戰

沒想到,在別人眼中最溫馨、浪漫的新婚蜜月期,居然成了我倆最難過,最具挑戰性的一年!新婚不到一個月,丈夫失業了,之前的儲蓄在鋪張的婚禮上已花得七七八八,生活壓力突然逼人而來;我每天除了工作,回家後還要面對著做不完的家務,疲累不堪。此外,由於彼此生活習慣的不同,矛盾和衝突因此引發。以睡眠時間為例,丈夫是「貓頭鷹」,半夜一、兩點才上床,我則從小早睡早起,互不協調,大家辛苦;另我原生家庭強調吃飯要專心,不容許看電視,但丈夫卻習慣邊吃飯邊看電視,所以,婚後晚飯時關掉電視機,對他而言很難理解。

此外,我是個很喜歡說話的人,當然每天也很想丈夫下班回家後,願意花時間和我談天說地,因為心底裡我很想了解他,知道他心裡想些什麼;可惜,他卻沉默不語,只喜歡躲在他的「山洞」,做他自己喜歡的事。為此,我常常抱怨,幹麼要買一間大屋呢?難道就是讓他有多幾個房間作「山洞」隱藏嗎?為什麼他不肯騰出時間來溝通,彼此了解,陪伴我做一些喜歡的事情呢?

擔憂有可能離婚收場

我捫心自問,究竟什麼是婚姻、什麼是愛?我一直憧憬著的婚姻生活,不會就是這樣的吧!心裡曾暗暗擔憂,我們真的會應驗那位牧師所說——很大可能離婚收場的結局嗎?莫非《聖經》所教導的愛只是空談,而不能在地上的婚姻生活中享受或實踐得到嗎?斷乎不是。《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婚姻,實在是個需要窮一生時間學習怎樣去「愛」的功課。談戀愛的時候,我們都是遠距離的接觸,他在我心中是何等的完美,同樣我在他心中,也如天使般美善;但結婚之後,我和他幾乎是天天零距離緊密接觸,生活每一個細節都看得清清楚楚,因此,跟之前認識那「完美」的他相比,落差很大。

恩愛夫婦營改變了我

感謝上帝,2011年6月讓我們參加了由家庭更新協會舉辦的「恩愛夫婦營」,當作慶祝我們結婚週年的活動。在這三日兩夜的營會裡,我們學懂了上帝造男女有別,原來這都會造成夫婦多方面的不同;我們又學懂意見層面上的溝通外,更需要享受情感和心靈共舞。過去,我們時常因意見不合,幾天互不理睬,甚至崇拜也不去。心想:你不先來向我認錯,休想我原諒你;當怒氣沖昏頭腦時,我不但會發脾氣,還會摔東西……回想過去的「老我」,實在連自己也不堪入目;然而,上帝在營會裡改變了我,再次給我看見耶穌,祂的寶血能洗淨我一切的不義和內心的污穢。我們夫婦倆彼此認罪饒恕,內心滿載喜樂甘甜,在營會中所學到的,都能在往後的生活中應用出來。感謝上帝的憐憫,透過夫婦營來祝福我們,祂教導我們原來婚姻可以過得很甜蜜,而且還能為祂作見證。正如《聖經‧雅歌》八章7節說的:「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夫婦關係的更新重建

經歷了多年的被雕琢、模造,夫婦關係不斷更新、重建;如今,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我們珍惜每一個能事奉的日子,一起同心在教會和家新機構服事;我們亦有同一的異象,樂於遵行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到福音未得之地,為祂作見證。其實,沒有人,甚至沒有一對夫妻生來就懂得相愛,然而,卻因著上帝先愛我們,教導我們如何用基督的愛去愛身邊的配偶。記得那天,當我們手拖著手,望著前面剛買回來的墓地,心裡非常感觸,時間過得很快,從認識到今天就像昨天發生的事一樣;當初在婚禮上手牽著手宣誓,承諾彼此相愛到永遠。今天我們仍堅守這愛的承諾,直到見主面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