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趣味人生

你是名牌嗎?

小金子

喬宏在世時,穿衣服一向不喜歡約束,以舒服為主,但他也尊重場合,不像一些好萊塢明星,請柬上明說「服裝莊重,需結領帶」,有些來參加的男士,不但不結領帶,就是連主人提供領帶也不打在頸上,竟綁在頭上。

我們是「耶穌牌」

喬宏喜歡騎馬,出入經常穿牛仔衫褲。有一次,在香港一位相當有知名度的演員家小聚,主人看著喬宏嘆了一口氣,無限感觸地說:「做公眾人物很無奈,我也喜歡像你一樣,穿自己喜歡穿的衣服,但是在某些場合,遇到記者,打完招呼,他們似乎無意的,翻看你的衣領、袖口,第二天在報上,就會報導你穿的是不是名牌。對了,老喬你怎麼辦?」喬宏揚眉笑著說:「我穿的是不是名牌不重要,我不在意他們怎麼說,因為我本人是名牌。」我和那個朋友一聽都怔住了,我心裡想,你的口氣也太大了吧!沒想到他接著說:「我的確是名牌,並且是世界上最出名的牌子,我是基督徒,天國國民,我是『耶穌牌』。」對,太棒了,一般人需要衣服抬高人的身分,基督徒不需要,因為我們生命與基督連接,若別人看我們美,不是因為我們穿了什麼名牌的衣服,而是因為我們是「耶穌牌」,生命中有耶穌的光。

尊重場合穿禮服

喬宏穿衣服雖然很隨意,但卻非常尊重場合。記得《聖經•馬太福音》主耶穌講到一個王為兒子預備婚宴的故事,那些首先被邀請的,都找理由拒絕不來參加,王知道後,就吩咐僕人在街上,隨便拉了一些人來坐滿了席位;其中一個客人沒穿禮服,耶穌說,王看到後就大怒。起先,我覺得主人不合理,客人既是街上隨便拉來的,當然不會穿禮服,王為什麼發脾氣?後來聽牧師解釋,當時的習俗,財主請客,家裡都會為客人預備禮服,而坐席時,客人仍然沒穿禮服,是表示故意不尊重主人,所以王才會大怒。記得喬宏在香港參加影展,進場時,記者問他的禮服是不是特定的?他說:「是的,是拍戲時特別為我量身定做的。」他不介意參展的禮服是戲服,只介意穿著是否合適場合。

「你」是上帝獨一創造

另一次,我們在台灣參加金馬獎影展,他穿了一套為出國佈道訂做的中國禮服,深藍色長袍,外加黑色馬褂;而我上身穿了一件黑色釘珠的短襖,下身是黑色寬身裙褲。他參賽的影片雖沒得獎,我們卻得了全場服裝冠軍,無心插柳,柳成蔭。

現代人時尚追求名牌,當穿著名牌限量版高高興興出席聚會時,看到另一件完全一樣的禮服穿在別人身上,不要生氣,也不要難過,因為「你」是上帝創造的,獨一無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現在世界只有「你」一個,「你」穿什麼並不重要,什麼穿在「你」身上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