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專題

生死以外無大事

維奇

生與死是人類兩個無可避免的經歷。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到離世的瞬間,每天都面對自身的有限與未來的不確定性;也正是這種反思,驅使我們追尋人生意義、目的和重要性。

對死亡的思考可能引發恐懼、悲傷、憂慮的情感,但也可以成為個人成長和轉變的催化劑,促使我們反思生命的短暫,緊握當下,充分利用人生在世的時間;也幫助我們人生中的優先順序,珍惜所愛與被愛,堅定不移地追求夢想──這一切都是人類在離世之前想要找到的意義和滿足。然而,儘管我們如何不想或不談死亡,它仍然是一個現實,彷彿給我們每天的生活蒙上一層陰影,迫使我們面對自己的有限生命。

對於基督徒來說,耶穌基督的復活徹底改變了生死觀。祂的復活征服了罪與死亡的枷鎖,為世人展示了永生的確據與盼望。基督復活為人類帶來「好消息」,是黑暗中的希望之光:離開世界並不是終結,而是過渡到永恆且榮美的天家之開始。

復活的超越性改變了人類對生死的態度。透過對基督的信心,我們可以在這個世界和永恆中享受生命的豐富,激勵我們以信心、盼望與勇氣來生活。正如耶穌所說的:「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約翰福音》十章10節)。在苦難和逆境中,復活的信息帶給人安慰和力量。它提醒我們,即使在最困苦的時刻也不孤單,因為基督已經勝了世界,並且應許永遠與我們同在(參《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誠然,生命和死亡不可避免地交織在一起,但復活的應許改變了我們看待生死的視角,賦予生命寶貴的價值,使人能懷着永恆的盼望面對生活。願我們能擁抱這份好得無比的生命禮物──這個超越人間的道理,來發掘更多生命的可能性,活出無悔人生。因為世上再沒有任何事情,甚至是死亡本身,這一切都不能勝過耶穌基督的復活,都不能隔絕祂對我們的愛(參《羅馬書》八章38-3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