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生活資訊

(福杯滿溢) BNO三文魚

羅達明

英國售賣的三文魚受到港人的歡迎,價格也算便宜,多來自北歐挪威。我們很喜歡吃三文魚,它含豐富的Omega 3,對身體有益;烹調方法有多種,也可以生吃。市場售賣的三文魚可分為野生和海洋養殖場圈養的三文魚,但兩者價錢有差距。英文Salmon的粵語發音「三文」,而英文Salmon,來自拉丁語中的「Salmo」,意思是「上升」,因為這種魚沒有翅膀但卻能跳躍,甚至飛躍瀑布,所以得名Salmon。

三文魚的一生充滿傳奇,周期為4年,每一對雌魚和雄魚大約能生產4,000左右的魚卵,其孵化過程中,大量的魚卵被其他魚類吃掉,幸存下來的魚苗繼續生長,直至被使命驅動它們由平靜的湖泊游向大海,完成生命各個階段的歷程,不管大海多麼不可預測,不管多少險阻都要完成使命,返回出生地來繁衍後代。海洋養殖場圈養的三文魚就沒有使命感,唯一使命是成為人們的盤中餐。

野生三文魚天生有目標使命,有生命主線,我們喜歡那種生命嗎?我認為人類也應該有非常明確的生命主線,為着這主線而努力地生存下去,不惜一切代價,使生命變得成熟。我們活着不僅僅為了生存而已,我們生命的背後使命是什麼呢?有人說「為兒為女」,有人說「追求幸福」,基督徒則說「為主而活」。如果有得選,你會選擇成為「野生」還是「圈養」的三文魚呢?野生三文魚雖然經歷危險、苦楚和傷痛,從自然生命的角度來看,總是蠻有意義的。BNO的移民在平靜的湖泊生活和成長,總有一日,使命驅使他們朝向大海進發,也要適應海洋的生活。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三文魚一生那麼堅持逆流而上,穿越激流,跨過水壩,漫過淺灘,完成悲壯的旅程,旅程令它遍體鱗傷,但它誓要完成使命。三文魚的本能是可以飛越瀑布,移民猶如轉換了新的環境,面對大海的呼喚,潛能可再次發揮。基督徒可以忘掉現實的煎熬和生活的壓力,誓要傳福音完成主交託的任務。常言道:「全因有祢」,生命變得不一樣,使命驅使我們邁進另一境界,無論生活的層面、工作的挑戰,家庭的因素,都要上主激發我們的潛能,努力邁向未來目標,我們便能無憾地完成使命,使別人得益處,叫上帝的名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