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生活組曲

(耆英隨想) 冬季憂鬱

桂連

踏入冬季,天氣轉冷又陰雨連綿,還時常颳風,天色昏暗,令人覺得只有黑夜,沒有白天。這樣的天氣影響到我對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晚上睡得不好,就多睡一會兒吧,窩在溫暖的被窩裡,也沒有罪惡感。可是如此下來,整個人頹廢了。很小的事也會煩躁不安:例如只是踢倒了個垃圾桶,清理一下就完事了,但卻不斷的自責和不高興。

午餐時間到了,不想做飯,吃個香蕉三文治算了,外加一個蘋果吧。坐着沒事做,聽聽歌吧。但那些情歌令人情緒更低落。天灰心也灰,總是提不起勁。對事也比較敏感,找個朋友談談話吧,電話那邊卻沒有人接。幹嘛啦?她也是退休在家的人呀,難道她嫌棄我嗎?自己在胡思亂想,其實她未能接電話有很多的可能性。清醒想一下,大概這就是Winter Blue的SAD吧?

今天終於見到陽光,穿着厚厚的衣服,出外在陽光下漫步了好一會兒,呼吸一下外面清新沒有暖氣的空氣,感覺真的好,回家也覺得餓了,感謝主,令我有精神去煮東西吃了。

窗外曾經被大樹遮擋了陽光,前一陣子樹被修理了,葉子也掉光了,才還我窗前一片光明。有陽光的時候,心情明顯比較好。沒有陽光時,燈光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好容易就會感受到開燈前後心情的變化。早上靈修讀經令自己生活充實,在視頻聽一下詩歌《歡欣》、《數算主恩》、《讚美上帝》、《You Raise Me Up》」等等熟悉的詩歌,將我從低落的情緒拉出來,像是喝了主賜的能量飲料,精神了起來。我也要讀讀《詩篇》,為錄我的讀《詩篇》視頻作預備;預讀《聖經》,為查經作準備。參加網上查經,心中有主,心內有平安。

社區中心有車來接時,我會去中心參加午餐會,和大家一起坐在椅上做運動,談話家常,吃個午餐,心情也好,很快又過了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