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李斯特城(二)

馬日恆

上文提到李斯特城在英國史上舉足輕重的地位及它的文化多元,但李城為人熟知的原因卻是另有其事──就是其足球隊。

打破四大球會的壟斷

我不是球迷,但也知道1992年成立的英超一向也被四大球會(即曼聯、曼城、車路士及阿仙奴)所壟斷。就算是屢獲歐洲杯賽殊榮的利物浦也只贏過一屆,另一屆爆冷也只因如日中天的國腳舒利亞以34個入球帶領布力般流浪拿下1994-95一屆的冠軍。2010年李斯特城足球會被泰國富商維差收購,但真正的轉捩點是2015年聘用意籍教練哥迪奧,他能盡用球員的優勢並配合獨到的養傷策略來減低受傷機會,最終成為2015-16年度的英超盟主。藍狐(球會的暱稱)的奪冠奇蹟被視為足球史上最勵志的逆流故事,也足證李城的文化多元──不同種族的市民都在勝利遊行上同聲歡呼。

在李斯特城感受歷史的迴響

除了足球,李城的文化生活也很有看頭,當中的表表者必然是新沃克博物館暨藝廊。博物館分為遠古化石、生態、古埃及和李市發展四區。當中展品包括在李城附近發掘的恐龍化石、從埃及出土的兩具木乃伊以及李城古今的文物。而藝廊分為五區,包括古典油畫、畢卡索的陶藝、德國的表現主義傑作及兩個定期更換的藝術展覽室。我曾兩遊此館,每次都目不暇給。城內也有另外兩間非常精緻的博物館──賈米亞清真寺博物館展示了伊斯蘭文化的瑰寶;霍尼曼博物館則用藏品講述大英的帝國史。每個博物館都訴說引人入勝的故事,供我們在歷史的迴響中感受這座城市的厚重底蘊。

激發宇宙探索的國家太空館

李城作為啟往開來、兼容並蓄的城市,為我們帶來的又豈止有關過去的事物!李斯特大學為全國首屈一指的航天研究中心,60多年來為歐洲的太空開拓任務作出支援。而全英最大的太空館也位於離市不遠的航天科技園附近。單看外型,這座國家太空館已很令人期待。甫進場,已看到一系列登月的太空船及太空發射站,當中有很多關於太空探索的展覽。芸芸展品中最觸目的是近百米高的火箭。太空館的另一賣點是全國最大的天文館,每天都放映不同的有關宇宙探索的立體影片。整個展館令人樂而忘返,絕對是李城放眼宇宙,擁抱未來的象徵。

後記──當權者的史觀

上期提到李察三世葬於李斯特大教堂,若我向英國的中學生問及他的生平,相信大部分對他嗤之以鼻。可是當我向訪客中心的導遊詢問時,她卻說他對民生福祉的改革其實頗為體貼。她認為李察三世的負面形象實拜莎士比亞所賜,因為莎劇中的李察三世是為了篡位而殘害兩位親姪的野心家。有些史學家為他平反,說莎翁為討好都譯家族的伊利莎伯一世而抹黑李察三世。因為某程度上她的祖父享利七世的王位也是從李察三世手上篡奪得來,以文宣來抹黑李察三世,可加強都譯王朝的統治認受性。誰是誰非,現代人難以知悉,唯一肯定的是當權者向國民灌輸能鞏固政權的史觀在不同時代也是事實──包括我們身處的這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