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智慧之窗, 生活資訊

(法理情) 有關BNO簽證的二三事

鄧澔明(Raymond Tang)

根據去年8月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自2020年宣佈英國國民(海外)BNO的簽證計劃開始,已經有超過15萬香港人透過這渠道在英國開展他們的新生活。
雖然大部分的申請者一開始會申請五年期的簽證,但亦有人因為從來未到過英國,恐怕人生路不熟自己適應不來,於是開始時只是選擇了兩年半期的居留許可,覺得待住下來發覺自己對這邊的生活還可以應付,才延續簽證的期限。

比起英國其他各種居留申請,BNO簽證的要求相對較低,手續也不算麻煩,相信不少申請者都是自己進行而沒有委託他人辦理。但隨着這個全新類型簽證的三週年的日子,筆者也開始陸續接觸到一些因着不同的原因而簽證申請被拒的個案。

比較常見的是申請後漏交費用而未有正式完成手續,其實簽證一直未有批出,但當事人自己懵然不知,一廂情願以為只是有關當局辦事緩慢而當離開英國外遊,回來時因為關員檢查電腦記錄,才發現原來自己是沒有BNO簽證,又或者是簽證已經過期多時。

個案一:陳先生三年前隨兒子家人移居到英國,由於他自己本身擁有BNO護照,但因為從來沒有在英國正式生活過,所以雖然家人都是申請五年期的簽證,他的卻只是兩年半期。
時光飛逝,到了2023年中旬,陳先生記起自己的簽證已經到期,於是作出續證的申請,並交付了醫療附加費。但問題是交了醫療附加費後,陳先生忘了需要再交簽證申請費用,以為申請已經在處理中。其後在沒有得到正式通知續簽被確認的情況下,他更離開英國外遊。到了回來時被關員攔截,通知他原有的簽證已經過期,他才如夢初醒, 不幸的是他在英國這幾個月已經是逾期居留。所以他不能夠留在英國提出新的申請。

個案二:單親媽媽李女士與女兒一起申請BNO簽證,媽媽的很快就獲得批准,女兒的卻遲遲未見回音。兩人不知就裡,以為可以先到英國再等候簽證的批准,在英國居留數月之後到歐洲旅行,回到英國時被關員通知女兒的簽證申請已被取消,因為之前當未有正式BNO簽證進入英國時,女兒原有的申請已被取消變成訪客簽證。不幸中之大幸是女兒並非在英國逾期居留,於是可以無需離開英國重新申請BNO簽證。

(作者為英國執業律師及資深教育心理學家,內容只供讀者參考,而並非為個別人士提供法律及心理學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