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男女有別

李少萍

又到情人節,做餐飲業的夫妻不但沒時間慶祝,反而比平日更辛苦,更忙碌。

每天機械式地做着同樣的工作,也被繁忙時段的緊湊、沒完沒了的纏身工作,鍛練出手急眼快的身手,做什麼都是一個自然的動作──快、快、快。

早上起來吃一點點餅乾或麵包,然後急忙喝杯咖啡,像是要爭取時間,讓咖啡快快將麵包沖下肚子裡。

緊張壓迫的生活,令人容易失去忍耐包容,工作時難免出現不必要的爭議和糾紛。

每天快速完成早餐,開始一天工作,趕緊做預備工夫,若距離開鋪時間還有一點空間,可以出外買點日常瑣碎用品,不過要快,否則趕不及開鋪前回到店裡工作。

晚上工作大同小異,重複昨天的工作,但週末客人多,不單單是趕急的心,店內更會緊張氣氛提升,間中更忙亂得火花四起,生出磨擦,尤其夫妻之間,一個說:「你沒說清楚,我才會炒錯餐!」另一個反駁:「我已經寫在單上,你眼睛不看單的嗎?」

你一言我一語,你大聲吵,我高聲罵!

最後忙亂完了,工作靜下來,氣氛也靜下來,不是平靜的靜,是鴉雀無聲的靜,你不言,我不語,連一起工作的其他人都不敢說話。

很多人說夫妻二人不要一起工作,省卻許多磨擦,關係也好一點。

其實,夫妻關係恩愛與否,不在於是否一起工作,或誰應該聽誰的,而是要有包容和體諒,明白上帝創造男女的原意,就一起生活得輕鬆一點。

上帝最初創造亞當一人,與他一起分享這世界的美好,後來祂看亞當形單影隻,祂又創造夏娃,好使亞當有個伴,也作亞當的幫助者。

《聖經•創世記》二章18節「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上帝要配合二人成為一體,一男一女,在不同領域互相配合,互相幫助,共同管理祂創造的美好世界。

在生活上,大多數男士們較粗心大意,女士們會細心;她們正好作補足的任務。

男士們認知方向感較強,女士們卻是走幾個轉就搞不清要向那一個方向走,這個就讓男士們作帶領吧!

男士們在大事上很有智慧,但總被瑣碎的雞毛蒜皮事搞昏頭腦;而女士們則對日常瑣事處理得妥妥當當,有條有理,但面臨大事就手足無措。

理解男女有別、各有所長,就能多一點包容,少一點爭抝,一切變得暢順,夫妻關係恩愛,生活安逸。上帝造男造女,天衣無縫的配對,互相配合起來,就是完整的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