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最考驗人的冬天

彩霞

英國的寒冬,對於矮小症的兒童而言是一大挑戰,因為他們的耳咽管比一般孩子窄小很多,所以一旦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就會特別容易堵塞,長期下來造成一種叫「膠耳(Glue Ear)」的狀況,影響聽力,許多矮小症孩子也因此需要配戴助聽器。

女兒在兩年前就開始經常會有被鼻涕堵塞耳道的情況,每次冬天來的時候,一旦感冒,她的聽力就會很明顯地下降。 最近一年多,醫院的兒童聽力部門都有定期跟進,每隔幾個月便跟她做聽力評估,並為她配備了右耳的助聽器。

數個星期前,我們赴約到診所做佩戴助聽器後的第一次評估,當時有四位專家在一個房間裡,兩位聽力治療師讓女兒戴上電子儀器進行反應測試,從而得出圖表上的結果,分析她兩邊耳朵的情況。另外兩位是來自大醫院的聽力專家,他們一邊在旁觀察,一邊為女兒調配她目前所戴的助聽器,確保其達到最合適的效果。

完成測試後,治療師告知我們,女兒的聽力跟去年8月差不多,左耳目前仍不需要配戴助聽器,右耳的情況也跟之前差不多,失聽程度為中度。

去年夏天,在剛拿到助聽器的日子裡,女兒是不大願意戴的,因為她不習慣,戴上以後感覺周圍的聲音特別吵。然而,到了冬天,她常常要我們重複所說的話,明顯她很需要靠助聽器才能聽清楚別人說的話。

數個星期前她因為感冒,鼻涕堵塞耳道而造成中耳炎,連續三個晚上疼痛得睡不着,一直在哭。看到她半夜用手按着耳朵在痛哭的樣子,也是很心疼她。吃了兩種止痛藥還是那麼的痛,想必非常難受。我也只能坐在她的床邊抱抱她,安慰她,把溫熱的小毛巾按在耳朵上,同時在房間裡放置一個加濕器,讓空氣比較濕潤,希望她能夠睡得好一點。
第三天晚上過後,我們看到有一些像鼻涕之類的分泌物在女兒左耳似要流出來,聽身邊朋友說,耳膜穿孔是挺普遍的,孩子一般在穿孔後反而感覺好一些,因為裡面承受的壓力能得到釋放。

結果過了幾天,看到她的耳朵裡面有東西流出來,當天發燒仍然超過38度,她已經持續發燒很長時間了。我們約診護士,護士建議讓她留家休息兩天,繼續吃止痛藥,也因為耳膜穿孔,需要服抗生素來防止耳道發炎,這是過去兩個半月以來第三次服抗生素了。

兩天後,她終於好很多了。這段日子裡的確非常疲勞,幾個晚上不能安睡,令我和丈夫的抵抗力下降,到了第四天,我們也相繼生病,慨嘆冬天實在不容易過。

這幾週,我們在家陪伴她的時間比較多,也因此有時間陪她讀我們送給她的聖誕禮物──《天路歷程》最新兒童版。這本書是著名的基督教文學,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基督徒。每天晚上當我跟她看這本書時,她都非常地投入、非常的喜歡每一頁的內容。而我自己在為女兒講述書中內容的同時,心裡也得到了莫大的安慰和提醒:基督徒要走窄路,遇到困難不要灰心,因知道我們都是被呼召離開滅亡之城,踏上天路。要忠心信靠到底,直到見主面。

每次讀完故事,我都會跟女兒進行簡單討論,她會問一連串很有意思的問題。有些我沒有想過在她的年齡會問的問題,我也不斷地求聖靈給我有從上而來的智慧,給她最適合的答案。

疲乏的日子,往往最考驗人的意志和面對逆境的反應。在被病菌弄致身心俱疲的日子裡,但願我能時時刻刻記得耶穌在陪伴我們。

我合上那本《天路歷程》,跟女兒作了睡前禱告:「感謝主的十字架,求主醫治我們,除了我們的身體,也醫治我們的心靈,讓我們更認識和信靠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