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2月, 生命線

健康無價

日月星

在老人中心作一項問卷調查:「你晚年最希望得到什麼東西,可以愉快地生活下去?」大多數人回答:「身體健康」。為什麼身體健康對人這麼重要,而不是與伴侶結伴同乘郵輪,環遊世界,完成人生最後的願望?

金錢可否換來健康?

金錢可否換來健康的問題,見仁見智。贊成者云:「如果人生病了,國民保健專科醫生做手術,往往排期太久,病人等不及醫治就逝世了。要是富有人家,可以聘用有名望的醫生,入住私家病房,得到即時的診斷和醫治,就此證明非財不行。」反對者回應云:「金錢有時可以實現富有人家的願望。但是,大多數人都不富有,何來金錢聘請著名的專科醫生,更遑論入住私家醫院?」

尋求健康的途徑

健康的身體不是人人俱有,亦不是富人的專利。怎樣才可以有健康的身軀?首先,反問自己,我們過的是健康的生活嗎?特別是大部分都市人早出晚歸,日間忙碌,午膳時間要推遲至下午二時或以後。因為要趕搭公共交通,早餐不吃,或以一杯咖啡提神了事。這樣周而復始,身體的器官,特別是胃部的消化功能,與營養吸收的新陳代謝,往往背道而馳。年輕時的勞損,是造成日後年老的健康出現問題的根源。

養生之道的操練

有一個教友的皮膚白晢,沒有皺紋,連頭髮仍保持黑潤。她毫不諱言自己年將80,大兒子也55歲了。我問她養生之道,她說年輕時已開始吃素,職業是中學音樂老師。每天上學都自備午餐素食、不沾酒、不吸菸、連奶茶咖啡都可免則免。上下班都是走路半小時,從不間斷。晚上10時睡覺,早上6時起床。晚飯後練習鋼琴,或看書,自得其樂。這樣得天獨厚的養生自律方法,真的羡煞旁人了。

心理和精神的健康

雖然養生之道不是每個人垂手可得,但心理的健康尤其重要。我們應該學習接納自己的缺點,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與別人不同的指紋可見一斑。日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學會關懷及寬恕,彼此相處融洽。工餘培養良好的嗜好,參與教會聚會或長者中心活動,認識新朋友、接受新事物,擴濶生活視野。不要含怒到日落,不憂慮、不埋怨、不嫉妒,有精神困擾時去尋求專業的心理或者精神科醫生的輔導。

《聖經•傳道書》十章15節指出:「凡愚昧人,他的勞碌使自己困乏。」我們當作智慧的人,以促進維護身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