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2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被愛

比斯

曾經紅遍全球的喜劇演員突然離世。突然,是因為他才享年54歲;突然,是因為他近年終於在酗酒和濫藥中走出來,以清醒狀態展開新生命,幫助同被酒藥僻癮所困的人。在大家以為一切都向好發展時,他卻突然撒手人寰。

他在還很年輕時就登上事業高峰。那時的他在荷李活炙手可熱、收入高、備受觀眾愛戴,是人人眼中的Golden Boy。風光無限背後卻隱藏着一顆不安的心。在眾多他身後的報導、包括他兩年前才出版的自傳中都有提到,站在事業頂峰的他原來極度不安,甚至害怕──害怕自己不好笑、害怕自己不夠好……這些潛藏內心的恐懼往往決定了他的某些行為,那段不斷反覆被人提起的往事,着實令人不勝唏噓。

那是一個金童玉女的故事。男的是炙手可熱電視新星,女的是電影界賣座甜心。男星的電視劇組想找電影甜心來客串,增加收視。誰知甜心原來早對男星有好感,一來二往,兩人因工作之便彼此認識繼而墜入愛河。戲拍完,他們也開始戀愛了沒多久,電影甜心喜孜孜地向外公佈了他們戀愛的消息,男星卻突然決定跟她分手。理由是他堅信他最終必然會失去這個美艷不可方物又才華橫溢的電影甜心。他自覺自己不夠好,甚至永遠都不會夠好;他認為自己既破碎又扭曲、根本不值得被愛。

世界上沒有人不值得被愛。其實愛與被愛本來就不應該有條件。可是我們所受的教育、文化都告訴我們,要做得好才值得被愛。好像一切都要等價交換。要做到某個程度才能期待某種回報。愛,物化了,變成了人與人之間的獎勵、回饋。當人去要求或接受別人的愛時,時常被提醒我們要撫心自問,自己是否擔得起這一份愛。當然,我們去愛人時,也不免俗地暗自衡量對方是否值得。

電影甜心想必認為他值得,要不然也不會付之以行動去愛、更在媒體前高調認愛。然而男星卻最終選擇了放棄。數十年後在自傳中記下一筆。也不知道這些文字背後,當中有多少後悔,有多少無奈。也不知道千帆過盡,男星後來有比較覺得自己值得了嗎?

好想讓他知道,在上帝面前,我們都值得。《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如此斬釘截鐵──上帝愛世人。不提條件,衪就是愛我們每一個人。愛到連自己的獨生子也願意賜給我們。當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都用行動說明我們值得祂的愛,我們還有什麼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呢?